11/08/2007

Dark View

目前為止,這輩子帶我見過最多夜景的男人,恐怕就是 Jimmy 了。 Jimmy 是校車司機,night blue route 的校車司機;我每天都在 Office 待到很晚才搭校車回宿舍,所以幾乎每天都會和 Jimmy 見面。有時他輪休,那麼就是 Karen 開車了,Karen 是溫柔的華裔女生,在我下車時會跟我說 Good night,會跟我說不要老是這麼晚才回房間休息。

早晨我會步行下山到 Office 去,夜晚路上幾乎都沒有行人了,只能搭車回到宿舍。學校依山而建的好處是,到了晚上處處是夜景。校園裡沒有很多高樓層的建築物,校車沿著馬路開上山,就可以四面八方地恣意欣賞美景,視野可以一直延伸到山下。即使站在宿舍後門的停車場上,也可以看見山下的燈火光景。

校車是繞著校園開的,左轉又右轉地兜著圈。我頂著一顆放空的腦袋,幾次看著山下的燈光感覺胸口一陣疼痛。

也許是因為這裡的人愛用燈泡勝過日光燈管,這裡的夜晚景色是一片金黃燦亮。不像陽明山的夜景那麼流動而喧鬧,也不像宜蘭的夜景安靜而平穩;這種華麗又疏遠的景色亮晃晃地讓人心慌,讓人感覺寂寞。



聽說我要出國念書的消息時,蔣哥說要小心冬季症侯,很多人因為雪,因為日光不足而發生憂鬱。怎麼會是我呢?Salt Lake City 空氣清朗乾淨、陽光透明溫和,景色四季分明。

但我這週以來確實陷入某種憂鬱。

在出國前,多位老師都語重心長地告訴我,這會是一條很寂寞、要很勇敢的路。而我會想,我所景仰的那些老師們,他們都曾經這麼辛苦過,而也都這樣度過了。老師、老師,還有說要為我禱告、請主引領我的老師。

不只是學業上的辛苦,還有孤獨的辛苦。孤獨是因為沒有人可以作為心理上的依靠,不是敲敲門就能走進去,隨意一攤就開口訴說,或抱怨、或分享開心、或只是喊累;對方會懂,而且願意傾聽。

開心時候沒有人可以說,難過時候也沒有人可以說。

同學及學長們修業及研究方向和我相差很遠,更別說的其它台灣同學,或是 Meg。而在台灣的家人朋友們,我一直知道大家關心我,但時差和距離,有些心情如果沒有辦法在第一時間說出來,就會在心中發了酵或變了味,不再相同。過了那個時間點,即使我還是說了,可能,已經沒有用了,我只是像在報導新聞一樣地作第二手報導而已。

突然之間,我明白老師說的孤獨,不管是誰都會遇到的這樣的問題。在學術追求的路上,通常都是孤獨的,只能自己一直鼓勵自己。或許我一直不是個堅強獨立的女生,只是因為一直有朋友、同事、同學陪伴,所以以前再怎麼拼命、遭遇什麼樣的事也不會真正地感覺辛苦,所以自以為我很勇敢。

以後不能奢求有伴了。我應該在選擇繼續念書時就明白這一點。就算是我和 Kelly 一樣把老公找來美國陪讀、像俊良秀玲一樣各自攻讀學位,我想某一部份的孤獨仍然是我必須自己承受的。

2 則留言:

  1. 這條路,即使人在台灣,也是孤獨的,因為夜深人靜趕不出報告的時候,只有你知道為什麼別人都睡了,自己還跟個白癡一樣坐在電腦前面。那是一種試煉,只有通過的人,才有資格感到快樂,大聲地跟人家說「我撐過來了!」

    回覆刪除
  2. 曾經一次被朋友包圍的剎那
    我卻發現自己的內心...很孤單
    直到開始學習跟自己相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