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2008

蘇慧倫的「我們都是好人」

我這輩子最常上 KTV 唱歌的時候,應該是大三到大四那兩年,每次都可以唱四五個小時也不嫌累。和同學、室友日日夜夜地聽相同的歌,一起上 KTV 最過癮了,每首歌都能大家合唱、或是換手接唱,甚至互相幫別人點拿手歌,也不會出現怪里怪氣聽都聽不下去的歌。

有些歌很紅沒錯,有些歌也很有性格,但我就是不喜歡,更討厭這些歌在 KTV 裡的刺耳效果。先說明,這是個人喜好問題,我絕不是在批評某些歌手或歌曲。我絕對不會點的歌包括:信樂團的「死了都要愛」、蕭亞軒的「表白」、王心凌的「愛你」等等。這些歌我都會唱(因為打歌打得兇),但就是覺得在 KTV 裡唱起來不好聽,也或許和當時唱的人及環境有關。在第二份工作時,幾次部門聚會和同事唱歌,我都唱得很少,還被 YY 問:「妳怎麼不唱?妳不是超愛唱的嗎?」我和她在第一份工作共事時,確實每次和同事上 KTV 也是亂唱一通,不管歌是不是我點的,不拿麥克風也自己唱得很開心。

但唱歌是要講氣氛和同伴的嘛。

扯得遠了。我只是昨天不小心在 YouTube 上看到蘇慧倫的 MV,想到一件舊事。畢業多年後,有一次和一起又約到 KTV 去,我們還是不改習慣地點了一大堆歌,開心極了。

螢幕上出現蘇慧倫的「我們都是好人」,她們倆就自動把麥克風塞到我手中,我也自然地接了下來,還說:「我幫妳點了妳的拿手歌喔!我記得妳以前是每次必唱的!」

我卻在前奏音樂中呆住。我完全忘了這首歌,連第一句怎麼唱都想不起來。

人,果然在事過境遷之後,會選擇遺忘不愉快的回憶。

當年因為曾經發生的感情事件,所以對這首歌感慨萬千,也儼然把它當成自己的主題曲了,所以每次到 KTV 必點,甚至會唱到哽咽失聲,再笑著推說是唱得太激烈,所以「燒蝦」。同學們也不會多問,懂得的自然懂得。後來事件漸漸淡去,男女主角是否幸福快樂與我無關,我這個路人甲就去申請了研究所甄試,開始提前修碩士班的課。更後來,就畢業了、工作了、重新開始有了感情上的依靠、和過去某部份的我斷了聯絡。

而當時覺得苦痛得難以呼吸的整件事,在經過了近十年之後,只剩下老朋友記憶中屬於我的 KTV 拿手歌了。

最後,我想說的是我心中深藏已久的疑問:蘇慧倫為什麼沒有入圍過金曲獎??她被定位為玉女偶像,但她確實是很會唱歌的呀,她的現場演唱十分穩定,音準、節拍、現場反應什麼的也都很好,YouTube上有很多她的現場演唱片段,有看「超級星光大道」的人應該知道某選手把許茹芸的「好聽」唱得很糟,評審也說這首歌其實很難唱(我也試過了,音很難抓準),但蘇慧倫在她的生日會上不插電演出,唱得非常輕鬆好聽哩!我尤其喜歡她唱抒情歌的「口氣」,就像她說過的,把歌詞當成一篇散文或是詩來讀,非常有感情。為什麼她沒入圍過金曲獎? 孫燕姿中氣不甚足,現場演唱會走音,但她都可以入圍得獎了,蘇慧倫少了什麼?

2 則留言:

  1. 「我也試過了,音很難抓準」=> 對音癡如我來說,很難體會那是什麼感覺... :P

    回覆刪除
  2. 對啊
    你寫的真好
    或許是他的外型絆住她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