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2008

春滿乾坤福滿門

spell
#圖說:有個念MBA的學弟12月底返台省親,帶來他媽媽親筆寫的春聯數張。我從眾多春聯中選了這張,一回來就張貼在我的房間門口。平安是福,無論在地球上的哪個地方,希望大家平安健康,一切都好。

我考慮了很久,不太確定自己想不想寫「第一次一個人在海外過年」這個題目。後來決定還是要紀錄一下,畢竟,這是個很不一樣的新年,而且我將來一定會懷念的。而且我確實過得充滿感慨。

尾牙:在週末時,台灣同學會就提前一起吃了尾牙兼年夜飯,沒什麼精緻酒菜、也沒有抽獎紅包,只是五、六十個人一起吃飯、瘋狂亂哈拉,見到了很多只有開學時曾見過面的一些人,甚至還有畢業校友。

年糕:完完全全沒想到年糕這回事,但我真的是幸運的!賢慧的 Fang 自己用亞洲超市賣的糯米粉烤了年糕,有蘿蔔糕和甜年糕,真教人感動。我沒有寫錯,年糕是用烤的,這邊沒有蒸籠和大灶,所以她用烤箱小火烤烘,也做成別有風味的年糕,這真的是意外來的驚喜。

大雪的除夕:這兩個星期以來,Salt Lake City 一直大雪不斷,我都已經習慣了。最怕只是急著出門上課,而偏偏風強雪驟,不旦我走在路上呼吸困難,連校車都只能用龜速爬行。但偏偏從來沒到達過停課標準,我每天早上起床只能很努力穿戴嚴實,再勇敢出門上學。不過我們住學校宿舍的情況還算好的了,據說住校外的人單是要開車進學校就是種折磨。

NYsnow
除夕那天,我先是請 Lan 在台灣時間晚上六點半打電話叫醒我,互道新年快樂之後,我就起床打電話回家。算準了全家團圓吃飯的時間,我在電話這頭參加了我家的年夜飯。剛睡醒,還包在棉被裡,聲音沙啞得厲害,媽媽和大哥都以為我重感冒了,沒事沒事~~。等到早上八點十分要出門上學時,戶外就是照片上這片景象了:雪大得完全淹沒了人行步道,根本看不出來哪裡是路、哪裡是草地和花圃。我只能憑印象低著頭猛走,每走個二十步再抬頭確認一下方向,修正,再繼續低頭猛走。平常走到等校車的地方只要五分鐘吧,我那天走了快二十分鐘。很特別的除夕吧,我這樣想,漫天大雪的除夕,從來沒有過。

恭喜發財:後來那天還是上足了六小時課、還教了一堂上機課。但我在課間和同學們聊天,總不忘告訴他們,我正在開心地過著年農曆新年,而他們也都很大方地跟我說:Happy New Year!! 我也才知道,原來越南也過農曆年;而很多美國人也早就知道這星期是農曆新年,還有人跟我說「恭喜發財」呢!

年貨:二哥在過年前就寄來一箱東西。我在看到包裹上熟悉的字跡時,第一時間就噴淚了。打開來看內容物,又是一整個又哭又笑。過年吃不嗑瓜子就不行是吧?我根本就不吃瓜子的。全世界都知道我愛吃豆干是吧?媽媽和阿姨、Lan、二哥都寄了豆干來,夠我吃好一陣子了。可以煮豬血湯的真空包裝鹹菜一包?問題是美國根本就沒有豬血這種東西啊。森永牛奶糖和科學麵?我想不太出來這跟過年的關係是什麼…。最後,我打電話回去給二哥,報告收到東西了,也謝謝他,還有:「那個,放在裡面作為緩衝的蘋果日報啊,可不可以請你下次挑精采一點的啊?兩張都是全版廣告,害我好失望!」

喉嚨痛的初一:又是算好台灣初一下午的時間,我打電話回去給舅舅、舅媽、阿姨、媽媽、大哥、表妹們(二哥出國度假了),Skype 的話質真的很好,費率也便宜(打市話,一分鐘才0.677元台幣),結果我就一整個講到欲罷不能,仔仔細細地大家報告我的現況。對,下場就是喉嚨痛。這大概是我來美國之後講最多話的一天吧(我來美國之後可是走沈靜優雅路線,不太多話,更不搞笑耍冷的)。然後就開心得睡不著,自己坐在桌前傻笑。笑完又哭了。



以上,我的年過得簡潔有力。應該是說,年只有和家人一起過才有意義,所以在我講完拜年電話的那一刻,我的年就過完了。但是確慣是過完農曆年才有「新的一年來到」的感覺喔,之前的陽曆新年一點也不算數。已經過去的金豬年,是我人生變化最大的一年,從過年間收到 Paul 的 eMail 告知我錄取了開始,到現在仍然在和英文及各種預期不到的壓力奮鬥。這也許是以前的我所無法想像的生活吧。

鼠年,也請加油囉!

1 則留言:

  1. 丁大丙的年也很無聊,除了一些必要的聚會和拜年,完全在改 Paper 和網路閒晃中度過。
    但是,住在百貨公司附近也不好,常常晃去吃個晚餐,就帶了好幾包東西回來,特別是最近大折扣... :P
    Butter, happy new year and BEST WISHES for you!!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