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3/2008

Recruit

上個月有一件很妙的事情發生。O 在開學時就告訴我們,她爭取到了預算和名額,所以我們會召募兩位新老師。聽到這,我覺得很開心,和不同的老師相處常常可以有不同的收穫,單是從他們對待學生的方式、面對研究的態度,都可以學到很多。新老師意味著會帶來不同於現有 Faculty 的習慣和方法,蠻好的。只是我沒想到,這整件事情有這麼複雜。老師們在事前的「放風聲到自己的網路中」、「四處探聽最近會到就業市場上的合適人選」,一直到收履歷、電話和 email 聯絡、讀作品、和對方的老師及同事聯絡等等瑣碎又重要的事,就已經忙得不可開交了。好不容易討論出六位 short list,還要邀他/她們來 campus visit,再做最後的討論及投票等等。我單是聽 O 說,就已經開始為她感到疲憊。而我們這些 Phd 學生的累,則是在 campus visit 期間才開始的。

這些 Candidate 來訪時都會有一場 workshop,除了簡報自己近期的作品,還有研究方向等等之類的資訊。 O 在統籌對方來訪時的行程時,把午餐時間交給了我們,還面露帶有深意的微笑對我們說:「你們要負責當我的 spy 啊,用餐時記得多問多聊天啊…」然後又給了我們幾個方向,應該向對方詢問哪些問題,又可以從對方身上學到一些什麼等等的諸如此類。

非常不巧,我每週一、三、五的中午 11:50~12:40都有課,無法參加這些午餐會;當我面帶難色地告訴她這件事時,她卻再次露出那種微笑告訴我:「剛好,妳就負責幫他/她們準備 presentation 之前的 setup 啊,這種私底下的場合,加上妳是我們 phd 學生中的惟一女生,妳當 spy 又是另一種不同的效果,記得多問多聽多聊天啊…」。我點點頭。之前在 eLand 工作時就曾經被說過,我的外型和笑容很「無害」,特別是我想扮無辜和天真的時候,所以我常常可以在一些 offline 的場合中,問到一些其它人沒問到的訊息。好吧,我姑且把這當作一種才能好了(沒力)。

我們得先看過這些 Candidate 的資料、讀他們的作品。 O 「提醒」我們每個人每一場都要發問,但,「問的問題要先思考過喔,你們代表著我們的訓練成果呢。」言下之意是問出笨問題的人,就自己看著辦好了。那陣子真的是兵荒馬亂到我簡直想哭,念了許多 paper,是自己所不熟悉的領域、每天都要很努力地思考到底該問什麼問題、還要巴著同學和學長問:「幫我聽一下,這個問題會不會很顯笨?」我本來就是個慢熟的人,要負責幫忙 setup 沒問題,但要一面裝作若無其事的探聽、了解對方,好累,更尤其用的不是我的母語!

忙了一個多月,事情終於結束,她又召集了我們。她要我們講講和這些 Candidate 私下互動的過程觀察到了些什麼,有些什麼想法,覺得哪個人和自己最適合(這包括可以溝通,以及對自己未來的研究有幫助),並且很認真地把我們的答案納入她們的評估。有趣的是,我們幾個人觀察到的「點」也還真的不太一樣,更甚至有人真的在教授面前、在我們面前表現得形象不一哩。她也仔細地和我們分享了,她們會參考哪些資訊來做判斷、她們有什麼 Criteria、她們又是如何想這些 Candidate 的、我們在幾年後也會投入市場,我們應該要準備些什麼…。

這是數年難得一遇的機會(系上並不是常常有預算可以增聘老師的),我明白了 O 的用心良苦,帶著我們一起經歷這整個過程,讓我們了解市場的另一方的想法。我充滿感激。而我確實也在這些來訪的 Candidate 身上學到了一些新的東西。也明白了我真的是鬆懈不得的。

上星期,結果終於出爐,很高興對方也馬上接受了我們的 offer。這種兩情相願的情況真的是太讓人高興了。就和我從前在工作中在面試新人時一樣,我們在找的,是最「適合」的人。雖然他們的研究領域和方向,實在都不是我想發展的方向,不過,我已經開始熱切期待新學年這兩位新老師的加入了,嘿嘿,一定會有一些有趣的好事即將發生!

p.s.這篇好像寫得太陽光太正面了,所以有點無趣,所以我想來補貼一篇笑話:
(來源:網路、不明。若有人知道出處、或有任何侵權,懇請留言告知,我會立即修正。)

一個農夫車了一堆肥料要去施肥,經過一個療養院的旁邊,被裡頭的一位精神病患看到了。
「你弄這一車肥料要做什麼啊?」
「我要拿去灑在我的蕃茄上。」農夫回答道。
病患露出同情的眼神:
「哦~我想你最好進來和我們一起吃,我們這裡是用梅子粉灑在蕃茄上。」

3 則留言:

  1. > 我的外型和笑容很「無害」,特別是我想扮無辜和天真的時候,
    > 所以我常常可以在一些 offline 的場合中,
    > 問到一些其它人沒問到的訊息。
    唉唉,以前當分析師時,最需要這種人啊~ XD
    其實這個過程蠻不錯的,你們有機會經歷這一段,不僅表示老師對你們的重視,其實對於以後自己投入市場時,也知道人家會重視什麼。這些在博士班,都算是「書本上學不到的東西」。
    也送你一個關於顧問的笑話(快記不清了,盡量回想)...
    有一天有個顧問跑去對一個農夫說,你的羊兒滿山遍野,你給我一個案子三百萬,我可以用一套非常有效率的方法,幫你計算出你有多少隻羊。
    農夫很酷地跟他說:「先生,你一定是顧問,對吧?」
    「是啊!你怎麼知道?」
    「第一,你那套方法對我來說,根本沒什麼意義。第二,我養的是牛。」
    XD

    回覆刪除
  2. 我有這個笑話的完整版,更好笑,如下:
    Once upon a time there was a shepherd looking after his sheep on the
    side of a deserted road.
    Suddenly a brand new Porsche screeches to a halt. The driver, a man dressed in an Armani suit, Cerutti shoes, Ray-Ban sunglasses, gets out and asks the Shepherd:
    "If I can tell you how many sheep you have, will you give me one of them?"
    The shepherd looks at the young man,and replies:
    "Okay."
    The young man parks the car, connects his laptop to the mobile, scans the ground using his GPS,opens a database. He turns to the shepherd and says, "You have exactly 1,586 sheep here."
    The shepherd cheers,"That's correct, you can have your sheep."
    The young man makes his pick and puts it in the back of his Porsche.
    The shepherd looks at him and asks: "If I guess your profession, will you return my animal to me?"
    The young man answers, "Yes, why not?"
    The shepherd says, "You are an IT consultant.
    "How did you know?"asks the young man.
    "Very simple," answers the shepherd. "First, you came here without being called. Second, you charged me a fee to tell me something I already knew, and third, you don't understand anything about my business...
    Now can I have my DOG back?"

    回覆刪除
  3. 青山,草原,傻傻分不清...
    很少看到牛爬滿山的吧... XD
    可是每年還是那麼多人夢想去做個consultan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