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3/2008

赫黑.布卡依 (Jorge Bucay)《人生難題的簡單答案》

坦白說,過去我非常不喜歡所謂勵志、心靈成長、激勵等等方面的書。這要歸咎於我的自尊心太強,所以受不了那些作者強硬的態度、或是把讀者都當成小孩來教導的方式,心中總是會忍不住吶喊:「我真的像你筆下那麼笨、連這麼明顯的道理都看不出來嗎?天啊~~!你乾脆推我去掄牆好了!」好吧,我承認我過了十五歲之後,就開始對教條及口號消化胃弱,無法吸收。

也許是因為書中「肥仔」醫生的親切形象,也許是因為譯者范湲那句「一本有深度卻沒有難度的書。一句話,就是好看!」我打開《人生難題的簡單答案》,這次卻有了不一樣的感受。我從一開始抱持著「準備吃胃藥」的心情,到最後卻像是喝了一碗和暖的清湯,慢慢地滲入我的身體之中,沒有絲毫勉強。這是勵志?心理輔導?哲學思辨?先不要想這麼多,就當做只是來看一些極短篇故事集吧。

作者在書中講了很多很多的故事,而這些簡直就像是我小時候搬了凳子坐在大人腳邊聽到的一樣,不但聽得興致盎然,也不知不覺把故事裡的智慧往心裡頭放。有些是寓言,有些是諷刺,有些是看了讓人大罵「賤嘴」的笑話,而有些讓我看完之後愣住三秒鐘,然後默默咀嚼了更長的時間。這些故事大部份都是我們耳熟能詳的,只是暫時忘記了而已。很多困擾(甚至是困難)的發生,只是因為我們把事情想複雜了;但其實只要想法簡單,事情也就跟著變得簡單。看到這裡,也許有人已經對這些話嗤之以鼻:「還不都是些陳腔濫調。」但是只有經得起考驗的故事會流傳下來,如同傳唱多年的老歌都是最好聽的。

如果不喜歡看書中主角的內心掙扎、因為覺得事不關己,你甚至可以只跳著看書中的故事就好。當然我會建議和書中主角一起思索,一起回味自己有過類似的憤怒、不安、迷惘、憂傷和莫名其妙,再去體會這些簡單答案會更簡單。

「母親的產道跟棺木,都是為著同一個身體所設計的。……對我來說,這意味著我們出生跟死亡時,都是形單影隻。」 肥仔醫生這樣說。所以這些故事並不是要教我們什麼,而是「最重要的是,故事是否對你有些作用,到底是如何有用?」我想答案對我而言是肯定的,而這些故事在我心裡發酵之後的結果,並不是我向誰的價值觀接近了多少、也不是所謂擁有更多所謂的正面力量,而是讓我學會用最簡單的方式看待自己、用最簡單的方式看待生命中各種關於喜怒哀樂的問題。

最後,推薦大家一定要讀「歐姆布樹的新芽」這篇故事,不要想太多、不要把故事投射到目前我們所看到的任何事。只是把故事放在心裡,我明白了有好多事情等著我去做啊!

4 則留言:

  1. 雖然你之前 Blog 寫的書對丁大丙來說都是艱澀難懂的,不過這本書,應該會去找來看看。因為我看到一句話:「母親的產道跟棺木,都是為著同一個身體所設計的。」
    丁大丙也不喜歡教條式的勵志書,但是這個作者應該蠻有智慧的...

    回覆刪除
  2. 這作者是個心理醫生,真的很有智慧。原來,我之前介紹的書都是失敗的....艱澀難懂....orz

    回覆刪除
  3. 題外話... 我看了好多心理醫生/學者的書... 包含股市期貨的書,我都覺得心理醫生/學者寫的好.. 這本應該也會吸引我吧 ^_^

    回覆刪除
  4. 沒辦法,我對於閱讀的 level 差你太多了...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