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3/2008

君子之爭,必也射乎

(1)

很久沒有寫新的東西了。除了最近真的很忙之外,另外一個原因是我真的不想寫政治文,就像我會避免和朋友談論政治問題一樣。

這是我有投票權以來,第一次沒有投下總統大選的選票,但我仍然關心選情。但我沒有向任何人拉票或說服。說我怕事也好,或說我尊重大家各自的選擇和立場。我不是深色的那種選民。

 

(2)

我現在每個週五會和我的 conversation partner R 見面,選擇一個主題聊天,這週我選擇的主題就是台灣的總統大選。因為今年美國也有大選,我才親身體驗美國人對民主政治參與的熱情,所以我才決定和她聊這個話題。但為了介紹兩黨的背景,我還幫她上了一堂簡單的台灣近代史(幸好歷史都有認真看,課本和課外書都有)。我練習了很多平常不太會用到的單字。我真的不太會用英文表達這方面的想法,但我掙扎很久,還是努力地說:Although there are some fights between the two parties..... I think this is the price that democracy must pay for. 她點頭稱是。

她聽我介紹台灣,就一面打開 Google、找出台灣的地圖,要我指出我的家鄉給她看;她又自己找到我們的國旗,所以我又談到了奧運會旗的事。然後我們就談到了中國和台灣的關係。大部份的美國人都搞不清楚所謂的中國問題,更不清楚台灣問題。我很感動的是,她說因為我,她開始會關心在遠方有一個叫台灣的國家。

(3)

這幾天,我身邊的中國人不斷挑戰我的忍耐極限。

先是 L 故意在我面前說,兩黨候選人都不好,我一點也不想和他談這個話題,所以我對他說:「如果是我自己的小孩不好,我會關起門來教。鄰居敢碰我的小孩一下,我一定告他告到底。」

再來是學長 Z 說:「台灣選舉哪有什麼?只要不是錯誤的結果,中國就不會干涉。」我和 G 氣到當場拍桌:「What did you say??!!」。(後來他居然又說:「西藏哪有什麼問題?我們的政府早就解決一切問題了。」)

然後昨天 L 又指著我的鼻子說:「你們台灣人應該乖乖選馬英九的!」我脫口而出:「台灣人有民主有自由,干你們共產黨什麼事!」 G 也說:「You know nothing about democracy.」

我的身份認同是台灣人,而不是中國人。這感覺來美國之後特別強烈。我很難去傳達這種心情,只是非常深刻地瞭解自己絕對無法認同某種人、某種行為、某種政權。

中國的留學生是不是大部份是共黨黨員?或接受教育非常成功?我不知道。只是我在這裡認識的數十個中國人,都會用「非常自然」的口氣說:Taiwan is a part of China,或是 We are all Chinese. We are the same,或是拿出一張中國地圖,裡面就會包括台灣(還塗成紅色)。聽起來真的亂刺耳的。而我也一定會出聲糾正、絕不忍耐。

 

(4)

G 說她家是深藍(全家可以政治立場統一是件幸福的事),她從前天就開始說自己也會緊張。今天看得出來她很開心,但是她也只是笑笑跟我說:「欸,選完了耶。」

今天研討會開始之前, O 和其它與會的教授們說:今天有個新聞和大家分享,台灣順利完成選舉了,選出了新的總統。大家笑笑。只是這樣,她也沒說自己支持哪方,高興或難過。我完全可以認同她的感受。我為台灣的民主自由感到驕傲,結果只是一次結果。

今天我在網路上看著兩方人馬的選後感言,我覺得很高興。兩方真的都說得很好,我喜歡藍方說,贏了也不開香檳大肆慶祝,要謙卑承擔選民的託付;綠方努力後失敗當然也難過,但他們沒有激情暴力抗爭什麼的,值得尊敬,也希望他們可以真的反省檢討。

我也希望他們都能記得選前最後一夜說的話,記得知道結果第一刻所說的話。

 

(5)

我想真正的民主,當然是我們的言論自由,但是所有一切的自由都應該建立在尊重其它人上面。我覺得選後最應該做的事,是各自努力規劃未來,或對失敗進行檢討,而不是贏的一方去跟敗的一方說:「爽ㄟ。」當然可以爽、可以談論,但去對方面前這樣說,我就覺得沒必要了。這種行為和民主並沒有關係。

 

(6)

我以自己身為台灣人為榮。選舉總有輸贏,尊重結果,珍惜我們的民主和自由。

8 則留言:

  1. 我們太習慣於因為自己的立場去假設對方的出發點。換個角度想,如果「爽ㄟ」只是一種情緒分享的表達呢?如果對方並沒有任何示威的意圖呢?
    再換個角度想,你會聽到這句話,真的是妳想的嗆聲或示威嗎?或許是因為那個人認為不管妳的立場是哪邊,你是一個可以分享這種心情的人。 (Are you?)
    至於大陸人說什麼,就讓他們說啊,被激了一下就跳起來能改變什麼事情嗎?自己的信念不會因為別人的回應而改變,對對方或對自己來說不都是這樣嗎?宗教是如此,政治也是如此。那就讓對方暢所欲言吧!激烈的回應會讓對方更想說服自己,結果只會變成惡性循環,大家更吵個沒完。能夠心如止水地看著對方闡述他們的立場,在心中有自己的判斷,不也是很好的收穫?(誰規定自己心中的價值判斷要說出來,或也要對方接受的?)

    回覆刪除
  2. 重點是,他們並不是在『闡述』或『說服』什麼東西,只是在強加他們的價值觀在其它人身上。(你什麼時候聽過強盜土匪會講道理的?)我知道他們不會改變,我也沒打算改變他們,我只是不想再讓他們胡說八道下去。沈默只會讓他們把錯誤的觀念和印象傳佈給什麼都不知道的美國人。對我來講,這是國家形象和立場的問題。什麼都不說,他們還會講:看吧,他們台灣人也都認為自己是中國人。
    我希望你來美期間不會像我一樣遇到不講理的人。但如果你遇上,你才會明白我的感受,而不會再以台灣人的理性看待他們。

    回覆刪除
  3. 有些話是這樣講的..
    "勝不驕,敗不餒"
    "做人要厚道"
    至於對大陸人,沒什麼好說的,他們霸道,我們也不用客氣..

    回覆刪除
  4. 我想外國人都搞不懂兩岸問題吧.....還有人連台灣是甚麼都不知道...

    回覆刪除
  5. 今天聽朋友講了個不錯的
    說開放陸客來台,入海關通通蓋"臺灣" "Taiwan"
    想看阿里山日出? 先蓋再說

    回覆刪除
  6. 很可惜的 這次的公投被有心的人士給抹黑掉了
    也在不對的時間點放了上去 加上領票的人過少 沒通過 真的好可惜 一個讓台灣發聲機會 就這樣錯過了
    至於阿共的人 這樣的說法 真的太過份了

    回覆刪除
  7. --再換個角度想,你會聽到這句話,真的是妳想的嗆聲或示威嗎?或許是因為那個人認為不管妳的立場是哪邊,你是一個可以分享這種心情的人。--
    我喜歡大丙兄這句

    回覆刪除
  8. 別處看來的
    想想很有道理
    We are all Chinese
    But we are Taiwanese
    They are China-nes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