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7/2008

水餃

昨天在我很常收看的一個部落格裡看到一篇有趣的文章「急徵水餃口味」,忍不住哈哈大笑,然後就開始拼命想,到底有哪些怪口味的水餃。我提出的建議有:牙膏、蚵仔、雞屁股、椰果/ 果凍、檸檬、豆腐乳、整坨的豬油、油蔥酥、麻糬。重點都是吃了不會出人命,但吃到的人肯定都會面孔扭曲的那種怪口味。(Lan 吐我槽,他說牙膏不能吃,哼哼)

看到這個題目會這麼開心,是因為我太愛吃水餃了。水餃很妙,可以一次吃到澱粉類、蔬菜、肉,甚至海鮮,不是很方便嗎?有我最愛的高麗菜和韭黃,真的是人間美味。媽媽還包過瓠瓜水餃,也是我的最愛之一。嗯,我這裡說的喜歡是指自家包的水餃,不是冷凍水餃,也不是店家賣的。自家包的水餃內餡是絞肉和手切蔬菜,吃得到纖維感;冷凍水餃的內餡常是「泥塊狀」(簡直就是一沱丸子);店家賣的餃子也常是機器打蔬菜的,所以也吃不到蔬菜的爽脆口感,所以我也不喜歡。

不過剁內餡真的很累就是了。還要把內餡擠出水,這也不容易。媽媽會用乾淨的白布包住切好的菜餡,然後丟進脫水機脫水(我家有那種獨立的脫水機,不是和洗衣機一起的那種),但要小心不要脫水過頭,都沒水分的餃子也不好吃。 Lan 家則是靠他有力的雙手擠水,不過我想,這就可能不是家家戶戶都做得到的。

我家的水餃餡會特別加薑泥。我到很久之後去 Lan 家包水餃,才知道原來不是每一家的水餃餡都會這麼做的。但請相信我,加 Johny 薑泥真的比較好吃,一點點提味就好,不必多。而我在 Lan 家吃水餃,也才知道有一招是沾洋蔥醬油,而不是大蒜醬油,並且也「一試成主顧」。每一個家庭包出來的餃子都有他們家特別的味道吧,我想。

自家包水餃常常發生一種無法避免的結局,那就是餡會太多,或是皮會太多,如果剩下很多就會留著下次用,最麻煩就是只剩一點點那種狀況。

我記得小時候有一次只剩下一兩張皮,我媽就很天才地拿肉鬆來包。結果是,非常難吃。一口咬下去,會被乾乾的肉鬆噎到,一整個不搭。

另外有一次和 Lan 一起包水餃,我就翻了一下冰箱有的東西,包了一塊 Cheese 進去,結果是出乎意料的讚到翻!

啊~~~~好想吃水餃喔!

最後,來透露一下我個人的飲食小龜毛:我不吃皮。很多人說雞皮好吃、烤鴨就是要吃皮、吃豬腳就是要吃皮、吃羊肉爐就是要吃皮、吃黑白切要吃燙豬皮…,我都只能微笑拒絕。這是一種心理障礙,我覺得皮吃起來有一種皮脂味道,而且一想到皮上面的「疙瘩」會和我的舌頭接觸,我就真的真的沒辦法接受。

但是我吃水餃皮.... 舌

4 則留言:

  1. 記得第一次擠菜,壓的太乾了,很好包,但很難吃..後來才慢慢掌握力道.. 最近發現.. 擠菜的時候聞菜香,就知道這次的高麗菜包出來的水餃會不會好吃... 每次都好想把擠出來的菜汁喝掉..

    回覆刪除
  2. 還有,第一次吃到瓠瓜水餃.. 也是一整個驚奇啊~~

    回覆刪除
  3. 既然椰果都包了
    那也可以包珍珠奶茶的"珍珠"~
    還是"珍珠加wasabi"

    回覆刪除
  4. 看到你寫的
    我才想到我家不包水餃
    想想也真是萬幸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