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7/2008

Good News + Enjoy the Academic Career

去年我在等學校通知時,常常上 ptt 的留學板看別人的消息。那時看到不少人把錄取通知貼到板上,請大家幫他看,通常都會加上一句:「我怕自己看錯了,不敢相信。」那時都覺得:「嘿,你是來炫耀的,還是真的看不懂啊?!」一直到我自己收到 email 通知才明白那種感覺,我是坐在電腦前連看了三遍才相信自己的眼睛,然後站起來又叫又跳了很久,才跟媽媽說:「我上了。」

今天早上睡得迷迷糊糊地起床,Lan 馬上跟我說,他轉了一封 email 給我,要我幫他看一下。心想:「什麼啊?有什麼 email 這麼難懂?」

結果,這又是一個不敢相信自己眼睛的傢伙,他收到錄取通知了!喜

之前在留學資訊名站「傷心咖啡店」曾看到過一句簽名檔,寫著:「有些無聲的話語,只有尋夢的人聽得見」。我想,是有些過程,只有親身走過的人才會明白,箇中的感受,確實是很難說明白的。

(瞎子吞湯圓?)

非常幫 Lan 感到開心。接下來有很多很多事要忙了,但應該是開心忙吧。希望是。

昨天和老師吃飯時聊天,現在出國進修的台灣學生越來越少了,相當讓人感到憂心。相較於中國大陸的龐大留學人口,再過幾年學術界的主流將都是中國人,而台灣出身的學者都會被邊緣化,說話也沒有什麼影響力了。聽得我心裡也是一陣憂慮,但不知從何說起。我也不明白,為什麼現在台灣想要出國接受 Graduate 教育的人這麼少。要嘛就是高中一畢業就出來念大學,要嘛就只來念念語言學校、短期遊學。是因為台灣要拿碩士超容易?因為賺錢比較實在?因為社會風氣只崇尚賺錢能力?(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的價值觀早就不見了!)

Paul老師都一樣,都是把「作研究」當作最好的職業的學者。可以研究自己想弄懂的事,可以念自己想念的書,可以到很多地方和聰明的人交換想法,可以讀很多聰明的人寫下來的知識,而且還有人付錢!

只有這種想法的人,才能一直一直樂在其中,始終如一吧。

Paul 也說到,他覺得老師真的很不容易,台灣給大學教授的薪水太低,差異化也不夠,基本上就是一個不善待優秀研究者的地方,但是老師一直保持非常高的生產力和研究品質,(加上老師自己說的,下面根本收不到認真努力的學生)他的毅力相當驚人。

又扯遠了,我想說的是,我也覺得作研究是有趣的事,所以才會努力想要出國念書,但是在台灣要找到這樣的人,確實是不多了。

我希望我也可以像老師一樣,永遠樂在研究,保持高昂的興趣。當然,首先要先從 PhD Program 活下來才行。而且要快點變聰明、快點用英文寫作有邏輯、快點熟習一切研究用得到的技術才行。

1 則留言:

  1. 哎呀~"高中一畢業就出來念大學"...我也是ㄟ
    聽到台灣的狀況,我開始想之前在KU有個唸political science phd的朋友,畢業原本美國有幾個學校要請他,可是他後來的決定是去中山大學教書
    不知道為什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