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1/2008

也聞到

我本來不知道我喜歡「充滿書的空間」的味道,直到我第一次踏進這裡學校的圖書館,我現在甚至分辨得出 Medical Library 和 Main Library 的不同味道,前者是參考書之類的大部頭書、後面是帶有歷史的老書的味道;市立的 City Library 則是有人味混雜的書味。去過兩家 Barnes & Noble,都聞不太到書味,也許是空調強力運轉的結果;學校的 Bookstore 嘛,雜物比書還多,所以也沒有書味。

週末和 Meg 意外在 Main Street 上面發現一家老書店,我一推開門就確定我喜歡那家店了。它的味道是一種書的密度剛剛好的味道,不會太擠,也不會太空。有新書,也有舊書,嗯,還有雜誌。

我在它們的平台上發現 Taschen 二十五週年紀念版的書,很開心,我曾經和它們很熟呢。往地下室走,結果看到 Phaidon 的書有一整排櫃;還有很多台幣幾萬塊的 Collection 系列的書,我看得眼都直了,還有 Wallpaper City Guides 系列…。這些書在台灣都很少見,我猜只有誠品書店會進貨那種,我還特地辦過書展,推介過一些我覺得超有特色又非買不可的書。它們都在這家小書店和我重逢。

再仔細一看,這家店分類很清楚仔細,新書和二手書是一起陳列在架上的。我覺得這才對!書店只賣新書、或只賣舊書,根本就不是使用者需求的角度出發的。我要找某一類的書,應當是希望我走進書店、走近那一類別的櫃子時,就能看到所有這一類最好的書在眼前,才不管它是新是舊呢。這家店居然完全實現了我的理想,我心中充滿一種激動/感動的情緒,恨不得能見到店主人,好好握住他的手用力搖晃兩下。

在另一個角落,我又看到另一個讓我目瞪口味的風景。一整面牆的國家地理雜誌,從創刊到現在各期雜誌。這種光景,在圖書館裡都不一定見得到,這家不起眼的小書店裡居然去哪收購了這麼齊全的刊物?

店裡還有一個角落是咖啡店,還能無線上線。這家書店對我來說,簡直完美得不像是真的。

1 則留言:

  1. i like that bookstore too
    however, i still like the cheesecake @ B&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