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1/2008

Smell


我喜歡注意嗅覺。或是說,我覺得嗅覺對我來說很重要。不想看可以別開頭、可以閉上眼;不想聽可以塞住耳朵;不想嚐可以不吃/不喝、或是吐出來,但是不想聞的話,似乎沒有什麼好方法,人總是很難長時間地不用鼻子呼吸吧!


大學時冒充文藝青年,跑去參加聯合文學主辦的文藝營,加入小說班,當時班導是我最喜歡的蘇偉貞老師,我快樂得簡直要昏過去了。而營隊結束後,我更是對她無以復加地迷戀和崇拜。她讀了我的小說,對我說:「妳寫得很生動,特別是妳用了許多嗅覺上的描述,讓人可以融入故事場景之中。」我這下是真的樂昏了,但也才驚覺,我真的不自覺地用了很多嗅覺的描述。難道我要在心中構築一個活現的場景,就會下意識地使用嗅覺的描述嗎?

年紀小的時候,喜歡自己身上有香味。從美國帶 Victoria's Secrete 的身體乳,我愛極了它不同於香水的刺激味的香氣,當時每天必搽,弄得整個房間都是那個味道。後來某天,在公司被 Randy 說:「靠近妳,有一股神秘的香味。」噁心得我全身雞皮瘩疙(我可能太天真了,我還以為那個香味不明顯、只有我自己才聞得到),之後就只在週末才用那瓶身體乳了。

後來,我也不記得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我開始只買不含香精/香料的洗面乳、防曬乳、面霜(可惜沐浴乳和洗髮精都一定有香味),我下意識地想讓自己做一個「無味的女人」。也許是在前公司的女人太多,四週已經充滿各種脂粉香水味道,所以我不想加入混戰;也許是我希望能更清楚地分辨空氣中的各種氣味。

我記得這件事是 Lan 告訴我的。科學雜誌說,人在選擇理想配偶時會以「味道」作為取決的重要條件,而人會選擇和自己 DNA 組成差異最大的人,所散發出來的 味道,因為這樣結合而產生的後代,擁有最大的變異優勢可以在生物世界存活下來。

關於我喜歡的人,我確實地知道自己用一種特別的方式想念,或記憶他們。 YY 的身上有股淡淡的煙味,和她從沒換過的淡香水,混合成一種只有她才有的味道。我曾經在大街上和某個女生擦身而過,嗅見一股熟悉的味道,我腦中馬上浮現:「啊,她用的香水牌水和 YY 一樣,但她身上沒有那股若有似無的煙味。」

Lan 騎完車身上會有一股不知是汽油味還是機油味,再混合他家衣櫃幫衣服染上的味道,也許還有他特有的體味。

我從小就跟媽媽說我不喜歡她化妝,因為不喜歡化妝品的奇怪粉味。但是對於媽媽身上的味道,還有姨、哥哥們、表妹們,我倒是很難去說明他們身上有沒有什麼特別的味道。也許是「如入芝蘭之室」,也或許是因為我自己的味道根本就和他們一樣,所以說不出來。

還和在台北同住時,有一次她進我房裡幫我拿東西。當時客廳開著冷氣,所以我們的房間都是緊閉的,她一走出我的房間就說:「姐,妳的房間都是妳的味道。」我的傻妹妹,我的房間不是我的味道、還會是什麼味道呢?

來美國之後,鼻子就常常處於一種不舒服的狀態。在這愛用香水的人太多了,特別是白皮膚的和黑皮膚的。當我坐在 Shuttle 裡,無法關閉鼻子,常常覺得自己快要瘋掉。各種不同的香水味加在一起,是能殺死人的。宿舍裡的味道也是怪極,韓國室友的泡菜味、中國室友喜歡又煎又炸的油煙味,都讓我覺得痛苦。特別是早晨或深夜聞到油煙味(正確來說,是被炸豆皮的油味「吵」醒),常常會又氣又想嘔吐。如同我一開始就說的,嗅覺無法關閉,所以有更深的無奈,所以我現在都一早就離開房間,很晚才回去。

寫太長了,而且主題有點不太一樣,剩下想寫的東西拆作下一篇吧。

2 則留言:

  1. 無味的女人
    精密的嗅覺
    聽起來有像女版葛奴乙喔

    回覆刪除
  2. 你你你...太瞧得起我了。
    好歹我沒那麼醜.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