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6/2008

沙發

小時候對「沙發」這東西沒什麼印象和感情,因為家裡開店,店面擺的是圓板凳和藤椅之類的,才不可能放沙發咧。外婆家的客廳擺的是藤椅,大大的、可以旋轉的那種,也不是沙發。後來家裡的房子整修過、加蓋了兩層樓,在二樓配置了一間客廳(而不是神明廳)、也放了一組沙發,但我還是比較喜歡待在店面(因為媽媽都會待在店面呀),所以和沙發仍然沒什麼感情。

「沙發是個很好睡的地方」這件事,我是在阿姨家發現的,那時我都已經十多歲了。阿姨家的沙發皮面被坐得舊舊軟軟的,正是最舒服的狀態;夏日午後,在阿姨家吃飽喝足了,客廳有大大的吊扇,清風徐來…,我常常會不小心歪在沙發上睡著。難怪後來幾次阿姨說想要換一組新沙發時,Meg 都齊聲反對,我完全明白!那組沙發是個寶呀!

開始工作之後,借住姨丈在台北閒置的小公寓裡;有一天我突然很想坐沙發(其實是很想躺著看電視),就突發奇想地買了一張沙發床擺在客廳,但那並不是一組很舒服的沙發,便宜貨嘛,有時坐起來還會感覺搖搖欲墜、很不安心;可是我不是個很重視生活環境佈置的人,就這樣亂七八糟地住了下去。

後來要回台工作了,就在台北工作、和我同居,阿姨就趁機把那間有點歷史的公寓好好裝修整理一番,並且採買了一組漂亮舒服的沙發,又寬又大、不會太軟也不會太硬,我簡直是第一眼就愛上它了。之後我就常常覺得沙發比床還要好睡(應該也是這麼認為吧!她也曾放著床不睡、搬到客廳睡沙發),冬天時,我們甚至會有一床小毯子長期放在沙發上。特別是天氣晴朗的星期天,有時是因為早上去爬了山、有時是煮了好喝的咖啡喝、有時只是純粹因為太舒服了,在客廳沙發上一瞇眼就又是昏睡一個下午…。

後來,不知道為什麼,在別人的 blog 上搶第一個留言回應,就叫「沙發」。來美國念書之後,宿舍裡共用的小客廳裡擺著一組看起來就不舒服的沙發,再加上遇到不懂得什麼叫公德心和尊重別人的室友,客廳裡堆滿雜物,根本就不會讓人想坐。我還在想,我和沙發的緣份真是淺薄…,沒想到我在這裡,居然還會有在沙發上昏睡過去的機會。

lib之前幾次到這裡的 City Public Library 借書時,就注意過窗邊有一整排的單人沙發,市民們帶著書或雜誌,也許再加上一杯咖啡,就可以在裡消磨上一個下午。

(#點圖可以放大) 

昨天和 Meg 相約吃晚餐,我提早到了 downtown,所以就轉進圖書館準備打發一點時間。我買了一杯咖啡,找了一個落地窗邊的沙發,拿出學生的作業,然後我…就在午後四點鐘的溫暖陽光腳邊,打了一個小盹。醒來時,我覺得神清氣爽,但又有點不好意思,東張西望了一下,希望沒有人注意到我。果然沒有人注意到我,因為窗邊這一整排沙發上的人,都睡著了!

只能說,天氣太好,而沙發太舒服,圖書館的溫度太宜人,書本和咖啡混合的味道,太催眠了。

4 則留言:

  1. 應該是第二個回應的才是沙發吧?到底是第一個還是第二個?

    回覆刪除
  2. 我找到維基上的說法了。(汗)

    回覆刪除
  3. 喔~~大陸用語啊...
    沙發被丁大丙搶走了...

    回覆刪除
  4. 現在才發現,我們家從來沒有買過沙發 @@
    之前家裡的床墊睡到表面破了個不小的洞,可以直接看到內部彈簧,不過位置是在小腿那邊,所以用床單蓋過去還是可以睡,平時小心不要踩到就好。現在回想起來,突然覺得奇怪,那床是怎麼變成那樣子的,小時後在床上蹦蹦跳跳太用力嗎?
    來新竹以後就是睡那種薄薄的兩面床墊了,鋪在地板上,很方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