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3/2008

助教

我從上學期開始隨課擔任助教了。不過在當上助教之前,發生過一小段波折。學校為了怕國際學生的語言能力不足、對美國文化不夠了解,以致於不能提供良好的教學,所以有一個專門的部門叫 International Teaching Assistant,負責相關事務。首先,會要求我們考聽說能力 -- 打電話去某機構和機器講話;再來,會有三天的 Workshop 讓我們看錄影帶、試教。

等等,波折在哪?那個聽說能力測驗是一學期舉行一次,我剛到美國時就考了第一次,慘敗;這對自信心真的是一大打擊,不過幸好秋季班還不須要上場當助教,傷心一陣子也就算了。第二次是春季班開學之前,仍然慘敗;不過這次我就不服氣了,明明就是那個考試有問題,透過電話、機器真的測得準我的聽說能力嗎?我找了我的英文老師作證,又自己跑去力爭,ITA 部門才終於放我過關。

在開學之前,我常和幾個 MBA 的學弟學妹開玩笑,因為 Introduction to IS 是他們的必修課,他們得好好巴結我才行。除此之外,我對於擔任助教工作並沒有太大的想法,不過就是改改作業、印印考卷之類的嘛。後來才發現我老闆並不是這樣想的。

我必須負責每週的上機課,從講義開始一路準備。我確實得改作業,但學生對分數有意見的話,老師會說「我尊重妳的決定」,連評分標準也我訂。我也得評期末 project ,坐在課堂上看他們 demo。我後來才發現,老師會跟其它教授說「某某是這堂課的助教,我和她一起教這堂課」,一起教耶!我的天啊,責任突然重大了起來。

不過幸好老師請 Joyce 在上機課時全程幫忙,不然我這麼菜,那麼多學生一起問問題,我豈不是掛定了。一開始看到學生舉手時,真的會抖一下,因為擔心連問題都聽不懂就糗到爆;後來開始不擔心聽不懂了,但是會開始擔心回答不了;現在什麼都不怕了,因為我發現自信和坦然的態度很重要,有自信就不會緊張、就不會聽不懂,坦然就能盡力地設法解釋我知道的、對於不知道的事就「I will figure it out, and get back to you later」。學生們也不會怪我呀,我並不須要當場擠出什麼答案來給他們。

不過我的老闆太猛了,害我學期末時有點生不如死。他同時開三門課,也就是說,我手上常常有兩、三份作業,常常只有一個週末的時間要改完;而且並不是看完、給個分數就好了,扣分的地方要寫 comment ,描述扣分的理由。期末考呢?考前要接受學生問問題(怪了,他們為何不敢去問老師呢?)、考後改到地老天荒的可怕問答題10題;學生考試時掙扎三小時,我得煎熬很多天。而交作業之前,學生輪流湧來問「這作業到底怎麼做?」也讓我硬是燒蝦了好幾天。(怪了,他們到底有沒有來上課啊?)

作業改多了,我開始記得學生的名字,也第一次了解名字和小名這種對美國人來講天經地義的事。Sandra=Sandy, Micheal=Mike, Jacob=Jake or Jack, Matthew=Matt, David=Dave, Weston=West, Joshua=Josh, Gregory=Greg, Nicholas=Nick, Jeffrey=Jeff, Daniel=Danny, Andrew=Andy, Christopher=Chris,這些都還算好猜,最讓我吐血的是 William= Bill,我哪裡會知道啊!在收來的考卷、作業上他們通常都會寫小名,我只好從 Last Name 去猜這是哪個學生。這也太妙了吧,像我就一定不會在考卷上寫我的名字叫胡奶油(好啦,胡奶油是渾名、不算是小名)。

不過美國人的姓也真是讓我大開眼界,叫 Loveless 的會不會常被人家說無情?有姓 Moon 的、那有沒有姓 Sun 的?(這時突然想起國父先生,還有孫亞當)。姓 Southwest 的家裡是開航空公司嗎?

這次夏季班的人數比較多,名單一排下來,就有幾個菜市場名浮現了:在 161 個人中,叫 Aaron、Christopher、Jason、Joshua、Steven 的各有4個、有5個 Matthew、5個 Michael,冠軍是 David,有7個。

10 則留言:

  1. 這篇我看了一直笑,感覺語氣超級生猛有力的,是跑步的關系嗎,精神也變很好的樣子。辛苦啦。

    回覆刪除
  2. 叫我丁冠軍~

    回覆刪除
  3. 來打個招呼..
    所以期末?忙完了
    看你好像消失了一個月

    回覆刪除
  4. hi,偶然逛進來的
    看到你說那個英文名字
    我想到還有Robert = Bob
    這個也是以前ta時困擾我好久的小名
    哈~

    回覆刪除
  5. To ral:
    我寫得很認真不搞笑,你居然會『看了一直笑』,有點無言。難道我真的變成 Joyce 口中的綜藝咖了嗎?
    To 丁大丙:
    啊你就用本名很走江湖就好啦,幹嘛叫 David 咧?
    話說剛出爐的 American Idols,總決賽對決的是 David Cook 和 David Archuleta。我在想,台灣的超級星光大道應該不會有一天出現王小明和陳小明對決的畫面吧。
    To object:
    你看不見月亮的時候,其實月亮一直都在的~~我沒有消失喔,只是你看不見而已 ^^
    To Janice:
    沒錯!Robert=Bob 也是一整個「我怎麼會知道!」。妳的 blog 看起來好好吃喔~~

    回覆刪除
  6. 我都是去幫倒忙的
    我也想努力變成像你一樣博學多聞:)

    回覆刪除
  7. 我...哪有博學多聞.....我是個綜藝咖.... orz

    回覆刪除
  8. 還是博學多聞啦
    只不過是個博學多聞的綜藝咖就是了

    回覆刪除
  9. 我之前也幫小眼先生登入成績
    常常發生名字對不起來的狀況
    也常發生名字寫太草認不出來的情況
    因為職業病
    常常登入完會跟小眼先生報告
    A君兩次沒交作業囉,請注意
    B君這幾次的考試都考不好,是不是要輔導一下
    C君從來沒上課,是不是退選啦!?
    好啦...一切都是我的病
    BTW 姓MOON的人是不是韓國人?印象中

    回覆刪除
  10. moon...不是咧,他是美國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