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7/2008

通霄:山明水秀,人傑地靈

那天在網路上逛,不小心看到艾瑪的文章「[鐵道] 迷人的海岸線&初五搭車記實」,無預警地又瘋狂噴淚。一打開那篇文,就看到我最熟悉的通霄地標:火力發電廠的煙囪。唉,我累積的想家情緒已經滿到要爆發。

小時候去大甲外婆家,無論是走公路或搭火車,都一定會看到的大煙囪;從家裡五樓就可以看得到的煙囪;看它從一座、三座變成五座,看它上面的塗色從紅白條紋、故意裝可愛走塗鴉式繪圖風,到現在的奇怪配色和「歡迎蒞臨通霄」。我知道在別人眼中,那五座煙囪簡直毫無美感可言,並且突兀,但對我來說,有著那五座煙囪的天際線,才是我的家鄉。

火力發電廠對通霄的居民有很多各方面的影響。小時候聽大人說過,每天排放的熱水讓漁獲大減,常常聽到有漁民去抗爭(也有人會不屑地說,那是去要錢啦!),但坦白說,我不知道哪方說法才是對的。那五座大煙囪則是為了要讓排出去的煙飛遠一點,不要落下來污染「我們」的空氣(據說煙塵會飄到菲律賓才落下來)。我從國小開始就有給獎豐富的台電獎學金可以申請、每一家門口擺放的垃圾桶上都印著「台灣電力公司通霄火力發電廠敬贈」,還有很多諸如此類的「台電回饋地方」措施。媽媽有個朋友在電力公司上班,常會幫我們買裡面員工福利社賣的冰棒,一大包五十枝,一枝三塊錢,純糖開水加上紅豆、桂圓等材料製作。

高中時,班上同學都知道我的自我介紹中有一段固定的台詞,「我的名字是□□□,我來自苗栗通霄鎮,那裡山明水秀、人傑地靈…」我硬是把「地靈人傑」反過來說,因為要強調我是那個很傑出的人。事實上,這個和繁華一點也扯不上關係的通霄有山有海,完全毫不辜負我所說的「山明水秀」,是一個難得的美麗地方。至於我,到現在還說不出來自己到底「傑」在哪裡 蒜通霄還有很多可以講的啊,像是全台惟一一座的精鹽廠(各位,你每天吃的鹽都是通霄來的)、海水浴場、飛牛牧場、挑鹽古道…。

以前常看到有人會把通霄寫成通「宵」,我都會很囉嗦地解釋:「是直上雲霄的意思,不是整晚都不睡覺啦!」但有時過度解釋也不是好事,我就曾經有一個剛認識的新朋友,忘了我叫什麼名字,就叫我「那個家住熬夜鎮的女生」哀

前一陣子通霄佔據了不少新聞板面(記者大人們居然都沒把通霄寫錯,真棒),都是因為那個馬家庄馬奮館的事。唉,我真的是不知道該怎麼表達我的歉意才好,對不起,那個縣長是我們選出來的、那個去聲援的民意代表也是我們選出來的,我很慚愧!哭 坦白說,先生又沒住過通霄、不是通霄人,我實在不喜歡通霄先生扯上關係,還把事情搞得這麼難看。

又莫名其妙地扯遠了。舌 我只是想說,通霄是個好地方,歡迎大家常常來玩。

6 則留言:

  1. 看你的文章覺得很可愛,其實是因為找Friedman的新書逛進來的。
    我住大甲,我老爹就是在那五根煙囪上班的員工。每次搭火車回家時看到台電反而比看到大甲來得印象深。那是個好地方。
    明年我出國唸書時,也許也會很懷念這符號吧!

    回覆刪除
  2. 呵,謝謝你說我的文章很可愛。
    大甲也算是我的故鄉喔,外婆和阿姨住大甲,我有一半的童年是在那邊過的。

    回覆刪除
  3. 我是通霄媳婦,因為婚姻的關係,搬進了這個可愛的小鎮,剛開始的我,不太適應這裡的生活,因為從小生長在都市的我,覺得這裡的生活機能不算太優,連個像樣的書局都沒有....
    但越是深入融入這裡,便越能發現這裡的難能可貴.它有著都市很難擁有的青翠丘陵.大片綠地與美麗的海,濃厚的人情味和樸實個性的居民都是它吸引人之處.我也很高興我的孩子能在這樣自然又單純的環境中成長
    可惜在那天我自報上得知通霄發電廠設備更新一案環境評估通過後,心情盪到谷底.只要台電設備一更新後,排碳量將增加四百公噸.真是糟糕!且最諷刺的是-通霄發電廠所提供的電力主要為服務南部的居民,但為何犧牲的是老實又不太懂爭取的通霄人?更別說之前還要加設四枝煙囪一事,真要如鎮長所言,大家一起去包圍台電!說漁民去向台電要錢,有些不太厚道,因通霄人所犧牲的應該不是那區區的補助款,是原來很美好的居住環境!
    談到這個話題就令人感到難過!換個主題,我想在通霄成立一個親子交流園地(不收費),讓父母與孩子們能在互動中彼此交換教養心得和經驗成長,這個構思還在草擬期,希望能得大家的支持與迥響
    小竺

    回覆刪除
  4. 小竺:謝謝妳也這麼愛通霄。我想大部份的通霄人都是因為『沒有想太多』所以才會這樣。
    可惜我還沒有小孩,人也在國外,不然我一定會支持妳『親子交流園地』的想法。加油!

    回覆刪除
  5. 文章很有感情我喜歡
    一篇有關通霄的文章在下列部落格歡迎看看
    http://tw.myblog.yahoo.com/iamctt-0123456789

    回覆刪除
  6. 請問台電101年有二技在職專班的獎學金可以領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