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6/2008

考駕照


出國前就辦好了國際駕照帶了過來。記得當時查到國際駕照可以在這裡頂用三個月,如果要待三個月以上就要報考當地的駕照。我也一直以為自己一定會馬上抽空去考,畢竟這裡的駕照就是
ID,像我出門老是帶著護照其實還蠻常讓自己覺得緊張的。我還立志一旦考過了就要去買車,因為「聽說」在美國生活,沒有車子代步會非常痛苦。但事情,也許不是懶人所想的那麼容易實現。


第一次和小眼小黑他們一直嚷嚷說要去考駕照是去年 Fall Break
時,但那是來美之後的第一次假期,大家說著說著就都各自安排了別的事做,也就放過「駕照」一馬。第二次認真想考,就是 Winter Break
的時候了,但是耶誕節嘛,普天同慶,考什麼駕照咧? Spring
Break的時候,我已經直接想都沒想,就放棄了:我夏天再去考吧,冬天時候冰天雪地的,練車、考照多危險啊。

有些事是要靠衝動的,例如結婚例如考駕照。我在五月的某個週末突然要求 Meg
載我去考筆試,事前也沒先研讀手冊就衝了。我覺得個人對交通規則的了解必須是直覺的、深植於意識中的,如果要照本宣科才答得出來的,真正上路時還是不會遵循交通規則開車啊。好啦,真正的原因是,持國際駕照的人筆試是
open book,而且不限時間。筆試通過之後,馬上就可以拿到學習駕照,然後就安排路試時間。在等待路試的一個多月的時間裡,我每隔兩三天就和叔叔出去練車。叔叔問我很久沒開車上路了,怕不怕?我本來也有點擔心,但是一坐上駕駛座之後,就發現自己的身體還是記得開車的感覺和方法,而且也沒有不敢上
Highway 的問題。我以前常說,騎腳踏車和游泳一樣,一旦學會了,就永遠會了、不會隨時間而遺忘;或許開車也是吧。


叔叔一再強調,很少有台灣會開車的人來這,考照是一次過關的;主要的原因是「習慣」的問題。不胡亂超車;遇到 Stop Sign
要完全靜止,確定其它方向來車依序通過之後再走(先停者先行);遇到 Yield sign 無論如何要讓另一個方向的車先行;轉彎或換車道時不單依靠後照鏡、必須轉頭快速確認後方來車行進狀況;不隨意減速和停止;必定打方向燈;遇到號誌故障,視同 Stop
sign;右轉必轉進外線車道、左轉必轉進內線車道,完成轉彎後要換車道再另行切換…。



看起來都很簡單,也很直覺,但是我確實發現從台灣帶來了一些自己都沒注意到的習慣,也許是壞習慣。例如我開在外線車道時,如果看到路邊叉路或巷子,我會不自覺地踩剎車減速,因為怕突然有車或人衝出來嘛,但是叔叔說,我這樣突然減速很容易被追撞,因為美國人沒想到我看到巷子會減速。轉彎後要進那個車道也是我之前沒注意過的事,以前甚至曾經左轉之後就直接進外線車道,但如果在這邊這麼做,很可能的下場就是和別車撞成一團。



不胡亂超車、遇號誌故障仍有秩序地行進,這就比較和「大環境」有關了。超車真的會比較快嗎?在這裡其實不然,不塞車的地方,順順地開就很快可以到目的地了。號誌故障時的行為則和所有駕駛人的共同認知、默契有關,不會搶路。至於行人和腳踏車優先的觀念,則來自於根植於文化中,對每一個個人的尊重吧。


超級感謝叔叔的耐心指導,嘿嘿,路試我一次就過關喔。叔叔說,看著考官要我在場中左轉右繞了很長時間,就知道我一定是過關了,考官只是在努力要找我的毛病來扣分而已。


說實在的,我喜歡這邊的開車方式,感覺上不必一直罵別的車精神緊繃,按照交通規則就可以順順好好地行路了。現在唯一要擔心的事,就是希望我不要回去就忘了怎麼在台灣開車才好。

8 則留言:

  1. 我很怕會開車撞到人,所以儘管大學畢業就去考了駕照,但一直到現在還是不敢上路......

    回覆刪除
  2. 回台灣上路要吃鹽酥雞了..

    回覆刪除
  3. 罵別的車,一定還是會...美國人真的也沒守規矩到哪裡去
    ex:有的人到4-way stop sign的路口,自己先到還不先走...等了老半天你要走他也要走...what the hell...
    KOKO kitchen那個路口就是這樣,還有人到那裡後都不走的,不知道是不是不懂那閃紅燈的意思...偏偏我就住那,就是要過那個路口
    回台灣...可能會不敢開喔!!不過你在台灣學開車的,應該很容易找回在台灣開車的感覺
    唉...說到這~我就覺得我完了...我來美國前還沒滿18,也就沒有在台灣學開車了>"< Kansas車位大又多,也沒必要路邊停車,所以我不會路邊停車...哈哈哈...我考駕照時候因為路邊沒什麼車,停車超容易...要是到台灣,我大概出門都不能下車:p

    回覆刪除
  4. 好吧,我相信大家一定都看不懂『鹽酥雞』。這真的太冷了。Lan姓顏,所以他開車載人的話,就叫『顏司機』。冷。
    Ral:
    追求世界和平是一種偉大的理想。
    Joyce:
    害我突然想吃烏龍麵。我考照時有考路邊停車耶。我還想:拜託,台灣的都會停了,這麼停車格這麼大...我閉著眼睛都停得進去吧..!
    回台灣,叫妳的大臣停車唄..國王不必自己駕車的 ~

    回覆刪除
  5. 『顏司機』..................真的有冷到..............
    對厚...國王不用自己開車...哇哈哈哈,你真聰明~我都沒想到這一點:D
    什麼時候一起在koko kitchen吃個飯吧!!
    我覺得住在對面這個恐怖社區,最大的好處就是Koko kitchen就像my kitchen...ha ha ha ha

    回覆刪除
  6. btw,鹽酥雞先生,我覺得你可以跟我大臣做朋友@"@

    回覆刪除
  7. 蛤? 不浪漫的雙子座嗎?
    ral外找!!(誤)

    回覆刪除
  8. 唔,筍磨素(嘴裡裝滿鹽酥雞發不出聲音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