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2008

也說金曲獎

比起金鐘獎、金馬獎,我比較喜歡收看金曲獎的頒獎典禮,至少入圍作品和入圍者都是我比較熟悉的人,收看起來比較有 Feel。今年人不在台灣,所以沒得收看,也就罷了。比較令我意外的是,在網路新聞上看到林宥嘉表演時大走音,讓我馬上擋不住好奇心地上網找了影片來看。一看之下,忍不住大嘆氣,心裡一面想:幸好我並不是那種很喜歡林宥嘉的人,不然我一定會蠻難過的。


這讓我回想起另一個金曲獎典禮上表演大走音的經典案例:孫燕姿。我曾經是一個很喜歡孫燕姿的人,尤其是她的前幾張專輯,我翻來覆去地聽到爛熟。對她失去「感覺」的原因很複雜,但仔細想一想,最大的原因應該是她在金曲獎典禮上大走音的表現。她本來就不是阿妹那種中氣十足、音質美妙的歌手,但走音得太離譜,會讓我對她的音樂素養產生重大懷疑,進而影響我對她的喜愛。(題外話,我一直對不會看譜、只會對錄音棒哼歌創作的人感到困惑,這算是創作才女嗎?)


所以,一切都是陳奕迅的錯。

蛤?

是的,因為陳奕迅林宥嘉的偶像,而孫燕姿那首失敗的表演歌曲則是陳奕迅的「背包」。


從「K歌之王」開始,我蠻喜歡聽陳奕迅的歌,尤其是配上林夕的詞,非常有味道。但等到自己在 KTV
試著唱過幾次之後,就完全不想再唱他的歌了。因為我發現,他唱起來很好聽的歌,一般人太容易唱起來像是「念歌詞」,特別是副歌之前的那一大段,簡直是聽不下去。還是專心當聽眾就好了。


前一陣子陳奕迅發了一張國語歌的精選輯。他在受訪時說,他現在聽到自己早期的歌會覺得不好,因為唱得太刻意地煽情。我看了之後忍不住笑了出來,可是他那些非常煽情的歌才是紅的咧!這讓我想到張震嶽也說過他現在聽到「愛我別走」會覺得很爛之類的話。太妙,這代表這些人一直在進步?代表他們勇於回頭檢視從前的自己?或只是像我現在看到國中時的作文簿會想撞牆一樣?


另外一件和金曲獎有關的感想:我很高興「不能說的.秘密」原聲帶獲獎。嘿嘿,我也是很有慧耳的~。現在陪我熬夜寫 paper 的音樂就是這張原聲帶,扣掉黃俊郎曾愷玹演唱的兩首歌。我是先開始聽了原聲帶,才產生想看這部電影的想法,當時一聽之下就開始崇拜周杰倫(雖然我很不喜歡他的口頭禪,也不覺得他的外表配得上他常常耍帥的那種姿態),幾首鋼琴曲作曲、改編得很棒,真的是太厲害了。哈哈,我也喜歡他某張專輯曾用媽媽的名字作專輯名稱。



最後,這次聽說歌王、歌后必須在得獎後立即現場演唱。媒體紛紛稱這是拿獎後的當場驗收,入圍者們應該也都很有信心不會出捶吧。但這讓我想起第一屆金曲獎(沒想到我從第一屆開始收看吧)的頒獎典禮,「最佳新人獎」的項目是安排入圍者現場表演,評審當場決定把獎給誰,一整個更猛。當屆得獎者就是我們家伍思凱啦!哇哈哈,所以我才會這麼清楚。他是鋼琴自彈自唱喔,這才是我心目中「有實力」的歌手的表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