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0/2008

Day14(0830)--快食慢食

這是第十四天,美國時間8/29,台灣時間8/30。每次和別人一起吃東西,我就會覺得自己吃東西的速度太快了。當然凡事乜總有例外,在這件事上面的例外,就是當我忙著講話時,吃東西才會比較慢。這只能說又是家庭的影響,我們家的人吃東西都很快,大哥更是我們之中的佼佼者 哀。因為家裡開店,媽媽沒時間看管我們吃飯,所以從小我們就常常被催:快一點、快一點、快一點。吃飯要快一點、走路要快一點、做事也要快一點,這造成了我們三個「猴急兄妹」蒜

二嫂有一次抱怨二哥很煩,每次要出門時,他就會早早穿戴整齊,然後就一面看著二嫂打扮、收拾東西,一面在旁邊不間斷重複:「快點啦,快一點嘛,好了沒,快啦,快點嘛~~」持續個一分鐘就會教人受不了,更何況是他會持續個五分鐘左右。

我很心虛,因為我也會這樣催 Lan 蒜。所以準備出門的動作速度和性別無關,並不是男生不必打扮所以動作比較快。等一下,其實是因為我也很少打扮呀。

大哥吃飯時的「拚命」,很多人看了都會覺得傻眼。比如說一面吃飯一面看電視好了,他可以在一個廣告破口就嗑掉一整碗的飯菜。他會吃到一身汗,像在水龍頭下面沖過一樣,絕對不是因為飯菜過熱的關係、而是太拚命了。連我看了都覺得受不了。

也許這就是我們一家都是胖子的原因吧。

高中同學花花,是我這輩子看過吃東西最慢的人。高中時吃便當,她可以一路從中午吃到下午第二節課,老師還特准她上課中也持續吃便當;高中畢業很多年後,有一次在同學的婚宴上相逢,她也可以吃到面前堆滿服務生分裝好的菜,一整個進度落後。而她是一隻瘦到不行的紙片人,身高158,體重只有40公斤、甚至不到。 Lan 吃飯也算中等偏慢,他常常在說自己就是吃不胖,他也覺得很無奈。

好吧,各種雜誌、書籍、電視節目都說了,吃東西太快是造成肥胖的一大因素。我知道啊,但這是從小養成的習慣,很難改。只有和別人一起吃飯時,我才會放慢速度,因為要配合同桌人的速度。《瞎吃》也這樣說,人的吃飯速度會因為同食者而改變,所以想要改變的人就要找比自己吃飯速度慢的人同餐。

那,可是為什麼,我和 Lan 認識十四年了,在交往之前也常常一起吃飯,我吃飯速度還是很快呢?Lan ~~你要負責~~!

5 則留言:

  1. 我是研究所時候才慢慢吃的,高中教室在頂樓(4or5),下課十分鐘..衝到一樓或地下室買便當,回教室吃完,上課鐘響...
    可是我不記得為什麼變慢了.. 大概是嚼久一點比較吃得出味道吧

    回覆刪除
  2. 依我的經驗...變快比較容易...哈哈哈
    其實我本來一杯12oz咖啡可以喝一整天,一個鐵路便當可以吃兩小時...現在吃東西變快...都是Otis的錯>"<
    不過我還是我家吃飯最慢的人...回台灣跟家人吃飯,不知不覺有時候還是慢到會被唸...

    回覆刪除
  3. 我剛剛唸妳的回應給 Lan 聽,他有兩個感想:
    1.鐵路便當,那是從台中吃到台北囉?
    2.嗯,很會打發時間...
    XD

    回覆刪除
  4. 嗯...差不多...兩小時也沒有很久啦...每一粒米的香味都有品嚐到喔...哈哈哈
    之前也有麵一條一條吃...結果太常被唸後來就沒有這樣了

    回覆刪除
  5. Lan在大學時,吃飯是快的,我可以作證。高中時第三節下課十分鐘下上五樓兼拼完一個加飯便當,也是大家常作的事。至於研究所后....仔細想想才發覺這十年來,很少跟你們一道吃飯了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