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1/2008

Day15(0831)--營養補充品

這是第十五天,美國時間8/30,台灣時間8/31。



我是從去年開始才有吃營養補充品的習慣。一開始的時候吃得非常兇,一天各種維他命丸吃下來,可以吃到三十九顆:早上和晚上維合維他命各三顆(三顆一組)、早上和晚上維他命 B 群各兩顆、早上和晚上維他命 C 各兩顆、顧眼睛用的(葉黃素+billberry)一天兩顆、鈣片四顆、顧肝的(牛奶蕺)早上和晚上各一顆、卵磷脂早晚各四顆、顧眼睛皮膚指甲的(不知啥成份)一天一顆、幫助消化和新陳代謝的(也不知啥成份)一餐兩顆、Omaga3一天兩顆。

所以那時候常常被 Fish 笑說,我簡直是吃維他命就吃飽了。不過那一陣子很明顯地感覺身體狀況改善了,可能是因為前半年都胡亂吃東西、不定時也不定量,睡覺也亂睡、長時間盯螢幕,所以身體常常說不出哪裡不舒服,但就是覺得不對勁。大量補充各種維他命之後,臉色變好了(別人說的),精神變好、睡覺時也比較安穩,所以不管別人怎麼用謠言「中傷」我(有人傳說我吃維他命上癮、有人傳說我每天不吃飯只吃維他命),我覺得對自己好就繼續這麼做。那一陣子飲食沒有改變,但緩慢地在三個月中減少了四公斤。



後來是覺得我已經把自己補好了(或者說是變懶了),或者應該說是,我的飲食變得比較正常了(會按三餐吃飯),所以似乎不再須要大量服用營養補充品。我開始減量,變成只有早上服用,數量變成一半。這學期開始更減,兩天才服用一次、內容也更為簡化:綜合以他命一顆、維他命 B 群一顆、維他命
C一顆、顧眼睛用的兩顆、顧肝的一顆、顧眼睛皮膚指甲的一顆;喔,還有買錯的兒童用甜死人不償命的鈣熊兩隻、一起買錯的甜到掉牙的Omaga3魚或海星兩隻。嗯,從這份清單應該就看得出來我比較重視什麼了。



以前有一次同學會時,我詢問在當主治醫師的同學們:妳們有沒有推薦什麼成份比較好的綜合維他命啊?沒想到她們異口同聲地說:飲食均衡最好,什麼維他命丸都比不上。



我想,是啊。但有些時候迫於現實的無奈,飲食就是無法正常時,適時地補充一些營養素,應該可以讓身體好好修復自己的機能吧。只是常吃也不好就是了,身體會開始習慣有大量的營養素進入,如果沒吃到那麼大量,反而會覺得更累。



好,今天這算和挑戰主題有什麼關係呢?就我個人的「人體實驗」,營養不均衡時人會虛胖,補充足夠的維他命之後,身體會結實、精神也比較好。也許是營養不均衡時,身體就會為了自我保護而不顧一切把很多東西留在體內吧。我猜。

5 則留言:

  1. 一天三十九顆??but妳是得了美國症嗎?在美國好像很流行這種每天要攝取多少營養的觀念,我看我的指導教授也是準備了一堆維他命罐子,常常在補充營養。
    印象所及從小到大,好像只有國小時有迷上了健素糖、牛奶鈣片之類的,后來家裡沒買了,我也就這麼活到現在了。
    總覺得那種一粒粒的長得像藥丸子的東西是毒藥....
    真難想像不吃米飯的生活....

    回覆刪除
  2. 怎麼樣才能讓自己記得吃營養食品啊?
    我之前買~可是都會忘了吃~最後都過期丟掉。

    回覆刪除
  3. 450:
    你如果每天飲食正常、不像我都亂吃一通,當然是可以不必吃這些老鼠藥。
    Joyce:
    把維他命放在顯眼的地方。像我就放在水壺旁邊,每天早上要喝水就會看到。當然妳蓄意要忽略它的說,還是一定會忽略的啦!

    回覆刪除
  4. "蓄意要忽略它"
    才跟你認識不到一年...我的天啊!你怎麼這麼瞭解我...哈哈...

    回覆刪除
  5. 看來我可能太不認真了,才會飲食都很正常....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