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6/2008

三千煩惱絲

暑假回台灣之前,我就打定主義一定要剪頭髮。在這裡剪頭髮只有兩種下場:一是醜到不敢出門見人,二是貴到回家連泡麵都吃不起。所以過去一年之前,我就放任頭髮亂七八糟地長長,反正長了之後只要一把綁起來,看來都差不多。其中有幾次修剪,包括 Fish 幫我仔細剪了看來不呆的瀏海,還幫我把四週亂翹的髮尾打薄;還有一次去在加州幫我把長長中的頭髮剪出一個比較好留長的型。

回國的時候本來要馬上去把頭髮剪短的,因為當時台灣的天氣又悶又溼又熱,但是這麼做是為難我的新娘秘書、還是為難我自己呢?明知道訂婚和結婚時要化妝做造型的。硬是忍到辦完婚事、出國前幾天才去剪成現在的樣子。


不要說別人不習慣,我自己也很不習慣。並不是長度問題,我高中時還剪過一定會被誤會成男生的超短髮,而是『型』的問題,我不是在稱讚自己,而是那個型,真的太可愛了,我真是沒想到額前會有一排剛好蓋到眉毛的厚瀏海,這不是現在年輕的小美眉才會剪的髮型嗎?美髮師(時髦一點好像應該稱她為「設計師」,不過我還想叫她「理髮師」咧)還為了讓我的頭型更立體,把我後腦勺的頭髮燙了一點捲。媽媽和阿姨都說:『嗯,看起來更小了。』


直到現在,將近兩個月了,我在鏡子裡看到自己時,仍然會覺得不習慣、摸到後腦勺那一團燙過的頭髮,也是不習慣。國小三年級之後就沒燙過頭髮,當時還因為頭髮太健康、一直燙不捲而在理髮廳美容院 髮廊坐了好久。


前幾天發現瀏海已經太長,遲遲約不到 Fish 的時間幫我剪瀏海,我就自己在浴室硬著頭皮動手,下場果然是:看起來又變得更呆了。


一個適合自己性格的髮型真的很重要。我並不是說現在的髮型不好看,而是覺得不適合我。我是立志要走氣質優雅不搞笑不裝可愛路線的,好像還是簡單的髮型比較適合我。


不過短頭髮真的比較適合我,雖然長髮比較可以裝氣質。因為剪短了比較不會掉髮、或說掉髮比較不會看見。人嘛,本來就是眼不見為淨的一種動物。這裡就講到我長久以來的隱憂:既然我從長相、到吃東西的口味、到個性都像媽媽,那我似乎可以可以預見未來自己頂上空虛的樣子了。不過,事情該來還是會來,現在擔心也沒有用。


上次 J 講到她想要剪平頭,但又擔心回國求職會遇到問題。我看過照片,也覺得她剪平頭超酷超可愛的,很有她個性的樣子。髮型也要符合人們對自己社會身份的期待吧,我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