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0/2008

Position

上了大學之後,就再也沒有固定座位這種事了,雖然曾經聽說某些教授會要求同學們選定座位、畫成座位表,以方便他清點缺課的學生,但這種事我沒有遇上。但是,大部份人在同一門課裡面,90% 還是會坐在固定的位置上,或是大約相同的區域。我覺得在小型的課上面(十個人左右的課),這種情況又特別明顯。我沒有刻意去感受這件事,但是我的反骨個性會讓我『特意』選坐不同的位置,我就遇到同學一進教室、發現我坐在他慣常座位上,臉上露出些微意外的表情。

大學上課時,我習慣坐在第一排,覺得這樣可以強迫自己專心上課,也可以聽課比較清楚,但是我卻不喜歡坐在正中間,覺得那樣出入不便,而且太顯眼了。後來仔細想想,我好像是從國中就開始這樣了,國中補習班上的男同學還幫我取了一個綽號叫『一一』。由來是 (1,1),座標上的(1,1),第一排第一個座位。


這學期開學前,我上了一連五天的 Work Shop,名字是『Effective Teaching』,顧名思義就是講一些要怎麼當好老師的方法。其中有一位教授建議我們,要設法儘快記得學生的名字,他也說了:用位置來記會是一個好方法,習慣坐在不同區域的學生,也會展現不同的特質。有空再來多寫幾篇有關於這個 Work Shop 的事,其實那是一門有趣的課,我在那五天之內學到不少事、也想了不少事。


我聯想到自己在操作電腦時,有時候不是記憶使用什麼功能、什麼程式,而是用慣了之後,滑鼠會自己移向某個地方,點選,甚至在腦袋還沒意識過來之前就完成動作。所以我一向不使用 Windows 的『個人化功能表』功能,因為這個功能會因為使用者常用的程式排列在比較方便點選的地方,也就是說,程式的位置會改變,我無法用『位置』來操作我想要的功能,這樣很困擾。


snap0045.jpg我的這項習性也充份發揮在我使用瀏覽器的操作上。大部份人的瀏覽器首頁會是 Yahoo 或 Google,或者是公司首頁什麼的,但我的是一頁自製的超簡樸網頁,如左圖所示。其實說穿了,這只是一頁攤平的Bookmark,列上我每天必用的一些連結,我也用自己的邏輯將不同領域的網站分類擺放,我覺得這樣的方式對我來講最為方便快速。


這個習慣是在第一份工作養成的,因為是軟體開發公司,公司裡架了數十個測試網站,各有不同產品、不同版本的系統在運行,單是我負責的兩大產品線和一個企業網站,加起來就有八個站,我才記不得各個網站的名字或 IP,所以做成列表、依產品線分類最為清楚。之前在誠三個口工作時,這個『自己的首頁』就更有用了,因為每天要操作上稿系統、訂單系統、產品維護系統、促銷活動系統等等加起來也近十個,把功能全面攤開在『自己的首頁』上,就可以一個 click 就到達目的地,多好。


每次要異動這張『自己的首頁』時,我都要考慮再三,因為一但變動了某個網站連結的位置,我就可能會點錯(我是個很瞎的人),要花上一些時間來適應。


說穿了,我是個圖形和位置的視覺動物,而不是文字動物?所以我的桌子是不能讓別人整理的(也沒有人有興趣或有膽量整理吧),一旦東西不放在原位,我可能就會怎樣都找不到了…。

5 則留言:

  1. 有的人就是不懂這個,又硬愛整理別人的東西..搞的大家不高興.. 我絕對不是指我媽媽..
    我上的兩門課,大家都會照第一次進來的位置坐..真有意思..orientation的時候老師們會要我們不要坐在一樣的位置,不過開學後,大家還是喜歡坐在自己喜歡的位置.. 我是偶爾會換換位置的人...前面或後面或兩邊.. 是看我喜不喜歡老師...
    想起以前在台灣上課時.. 同學都是挑一個特定的區域來坐,反而不像在這裡都會自然的固定位子

    回覆刪除
  2. 我也是愛坐同個位子的人...如果遇到你坐在我習慣坐的位子上...我會請侍衛Torsion來把你帶走:D
    我只能說,看到你寫的讓我覺得有點慚愧
    大學上課時,我習慣坐在最後一排...坐第一排萬一打瞌睡,不就被發現了...我們之前還有大家都坐很遠,教授叫我們全部往前移:P
    我幫他顧貓的那位教授說我原本是勤奮早起的國際學生,然後慢慢的變成lazy American :D

    回覆刪除
  3. 看到J回的,想起有幾次經驗..
    就是大家如同J說的都擠在教室最後,這時候我就會坐中間,相對於大家是最前面.. 然後老師會叫"後面的"往前坐.. 於是我就變成在後面了.. 哈哈哈!! 此時我就算是不往前移..老師也不會叫我往前! ya..

    回覆刪除
  4. But都坐第一排。
    有一次我心血來潮,拿了一張紙,中間畫一條線。
    線的1/3跟3/2處用橡皮擦擦掉,分別寫上 yesir 跟 butter。
    然后兩個人開始在課堂上進行 BBS talk 了....
    哈哈~真懷念,標準的「教壞囝仔大小」。
    我還記得那門課是管理學,此后but更認真,我更墮落了....

    回覆刪除
  5. 有去上的課太少,完全不記得自己是怎麼選位置了,話說回來,就算是有去上的課,也因為都是很晚才到,只能挑人家不要的位置,也沒啥選位置的問題了。
    重修的課如果是在小教室上課,而非AB 班一起上的話,我會選擇第一排的邊邊,因為後面都是學弟學妹,不好意思過去,而第一排中間大概都被該年級用功的學生坐走,所以就會坐在第一排的邊邊。這樣也對逼自己不要翹課有點幫助...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