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8/2008

相逢

萍水相逢。我想著這個成語,也想到生命中許多曾經和我萍水相逢的人們。能維持長久的友誼並不容易,要在偶然的機會遇上,而且相知相伴一段時間,更是不容易。


我以前從來就不相信有遠距離戀愛這件事,因為我衷心相信 Out of Sight, Out of Mind,當兩個人的生活圈子不再有交集時,每天思考的東西不一樣,那麼感情也很難再保溫下去;除了家人這種永遠不會切斷的感情,我不知道有什麼後天累積的情感可以在長時間分隔兩地的情況下延續。從另一方面來看,我是「日久生情」的忠實信徒,當兩個人共同創造的回憶多了,為一起做過的事而產生革命情感了,非常容易引起共鳴,覺得靈魂互相接近。

萍水相逢的朋友們,不管當時如何投契,再怎麼信誓旦旦地承諾會保持聯絡,好像久了也就會漸漸變成君子之交。我並不是說感情會消失,我也相信我們還彼此關心著,只是總是沒辦法像以前一樣那麼熱絡。


國中時候被學校派去參加一個二十天的科學營隊,地點在彰化師大。當時我和營隊裡的夥伴感情進展神速,到了惜別晚會前幾天我們就已經開始悶悶不樂了;惜別時更是抱在一起哭個不停,互相認真地許諾要一直保持聯絡、要寫信。但最後,只持續了一年多一些。我到現在還清楚記得他們的綽號,還有我在某大樓樓頂教他們唱『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的那個時刻。


高一時和七個高三學姐同住,她們對我的照顧就像是對待自己的小妹妹一樣;高二時和同年的其它班同學住,每天打打鬧鬧地不亦樂乎,但是和她們也都在畢業後失去聯絡。後來在碩士論文競賽複賽 present 的時候,意外在名單上看見了她們的名字,我記得當時覺得很開心,她們仍然和高中一樣很優秀很努力啊。


高中三年寫了很多信,總是想辦法在零零碎碎的時間寫信給國中死黨,有時就寫在麥當勞的面紙上,有時寫在筆記本撕下來的紙片上。週末的晚上,長途電話的減價時段,我總是拿著幾張電話卡佔住住處樓下的某個電話亭,和他們講講話、問問他們過得好不好。這是支持我渡過高中苦悶生活的重要力量之一。開始失去聯絡應該是因為上了大學之後習慣用電腦了,不再提筆寫信;也或許是大學生活多采多姿,也或許是我失去了坐在桌前提筆寫信的安靜力量。


大部份的高中同學都念了台大(班上只有三個人沒考上台清交),生活圈子不同,我總自覺和她們很快就疏遠了。僅存的交集是每年一次的同學會、或是偶爾在班板上留下的隻字片語。在今年暑假準備結婚之前,我打電話邀請她們來參加喜宴、或是碰面送喜餅給她們,絲毫不覺得生疏或尷尬。應該也只有她們可以給我這樣的感受了吧。


我的大學和碩士班時期都待在同一個地方,所以認識的學長姐、學弟妹、本系和外系的同學加起來也不少。奇怪的是,我從來不覺得自己和班上同學很熟。是一種奇怪到我也說不清楚的關係。我愛毛毛、我愛霸子,我和 450Lan 到現在仍是好朋友,但其它人呢?就連Kwang現在已經不太理我了(好吧,他忙得連自己的 blog 都沒空更新了)。大四到升碩士班的時候,有一時段時間常和 Tarng, Mouse, Semi瞎混,記憶中都是一起去中壢吃東西什麼的;前一陣子收到Semi發生意外的消息,我居然無法產生任何回應,只是匆匆地關掉訊息,想要假裝從來就不知道這件事一樣,好像這樣意外就沒有發生、他永遠就是我記憶中那個非常無厘頭又愛耍冷,其實認真得不得了的大男生。


和工作上的同事應該是一種什麼樣的友誼?每天相處的時間超長,會共同成就一些值得肯定自己的事,有共同的敵人和目標;但是離職之後呢?我非常欣賞第一份工作時的同事們,他們認真而善良,全力投入;也或許是我初入社會,也或許因為那是一家小公司,所以我在那裡並沒有見識到所謂心機、權利,我們一起歷經了公司的成長階段、推動產品上市、四處跑客戶,和同部門的夥伴們都有同甘共苦的情感,到離職時我仍對他們滿懷感謝,他們幫助我成長許多。可是離職後,我一直到了今年的暑假才又回公司探訪他們,很高興他們一切都很好,幾個花心的傢伙也都終於有了固定的女朋友、或是終於結婚了。


所以,我想說的是,對於相逢後又必須分開的朋友們,我儘量不感覺悲傷。好好珍惜一起相處的時光、創造共同的回憶,這對我來說是比較重要的。至於分別之後,想念是一定會有的,費心承諾大概就可以省下了吧。


我不是一個無情的人,我只是....用自己的方式珍惜我擁有的任何感情。

7 則留言:

  1. 「我和 450 及 Lan 到現在仍是好朋友」
    這是什麼奇怪的寫法阿~
    未來你們鬥嘴,不要找我當和事佬,自己去床頭吵床尾和。

    回覆刪除
  2. 450..
    你可是登記在案的
    現在後悔也來不及啦... 哈..

    回覆刪除
  3. 之前一陣子也在想這所謂朋友所謂友情這樣的問題,後來發現,其實就是這樣子。
    很多事覺得不該是這樣子,但很可惜就是這樣,會是朋友的就是朋友,熱絡的,沒交集的,曾經好像很熟的,就順其自然吧
    要像家人那樣子的關系,我覺得真的是很長時間的累積,像我國中那兩個朋友,莫名其妙一大段時間沒聯絡,生活也不再有交集,但相約了碰面,感覺就是那樣。

    回覆刪除
  4. 你連名字都寫錯,是 Semi...

    回覆刪除
  5. 謝謝指正,已更正。

    回覆刪除
  6. 對了...奶油國王
    為了你的邦交國,你就暫時相信有遠距離戀愛這件事啦!!!

    回覆刪除
  7. 哈哈,過去一年之中,我也是在『遠距』啊
    可是天天保持聯絡,把國際電話當市內電話打
    好像其實也沒那麼『遠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