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9/2008

Competitor

家裡是開『百貨行』的,所以百貨行就是賣很多種不同的東西,主力是媽媽裝,也兼賣嬰兒彌月用品(娘家媽媽必須買整套嬰兒服過去給女兒的東西)、結婚訂婚的嫁妝用品也賣、學校制服和書包也賣、辦喪事時要用的一些白布和毛巾之類的東西也賣。既然從小就待在店裡,當然我就學到了一些商業觀念,其中之一就是『競爭者』。

儘管通霄是一個小地方,但也不會只有一家百貨行,但也因為我們家賣的東西太雜了,有很多種不同類型的商店也會被媽媽歸納進『競爭者』的名單,一開始在我非黑即白的頭腦中會覺得『我們家的敵人還真多』,但後來發現媽媽也不見得把他們當作敵人(或說不會顯露出來給外人知道,但還是很介意誰家的店又賣了什麼東西、是不是比我們家賣得便宜),弄得我也跟著 fuzzy 起來。也是啊,通霄就這麼小,哪能真的得罪誰呢?只是媽媽的競爭分析做得還不錯,我就聽過她跟客人說:『比起XXX,我們的貨比較齊全、選擇又多,而且他們是從DDD進貨的,不像我們是從AAA進貨的,款式比較流行啦!』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一家軟體公司,自然可以點名一堆競爭者,我有一段時間也非常投入在做競爭者分析,要製成表再向其它同事解釋;遇到有新產品規劃時,也要事先調查潛在競爭者,國內國外的都要。但是後來我們也開始承接政府和企業標案了,有時候反而必須和一些競爭者合作(餅太大了嘛,自己哪吃得下),而合作下來,反而會產生某種惺惺相惜的感受。

真正會對競爭者產生『漢賊不兩立』的情緒,是在誠三個口工作的時期。因為電子商務網站競爭的不過就是價格和送貨速度,所以每天都要非常留心對手寄發的電子報和他們網站上的活動。坦白說,賣書的,哪有什麼『產品獨特性』可言,我也不知道到底是誰先開始的,總公司和對手開始會向出版社要求『獨家』的權利;獨家封面、獨家價格優惠、獨家贈品、獨家簽名版、獨家搶先上市一週…之類的。我不太清楚這對消費者的的吸引力是不是真的那麼大,但是當時倒真的會被對方氣到爆血管,覺得有時為了取得競爭優勢,對手會對出版社開出一些損我們也不利他們自己的奇怪條件。我不懂,但真的衷心地不喜歡對方的經營方式。

我離職來念書沒多久之後,從太平洋另一岸傳來謠言,說是我的前主管 YY 去對手網站工作了。我一方面覺得不可能,一方面又自己幻想:如果是真的....。雖然業界早就有一句名言是對手公司由『統X提供資金,誠X提供人才』所支撐起來的,從誠三個口過去的人才也實在是多得不得了;但如果YY 真的去那邊上班,我大概會覺得很生氣、很不平吧。

由此可見我骨子裡也是一個『好傻好天真』的人,所謂商人無祖國,又所謂有奶便是娘,也許我應該說良禽擇木而棲,只不過是換個地方討生活,有什麼好生氣的呢?賣書的行業裡沒有『競業禁止』條款,只能說是他們自己傻。每個人心裡面所想的『職業道德』標準也不太一樣,我也沒什麼好批評別人的。不過,後來證實那真的只是謠言,我還真的是鬆了一口氣。

昨天在網路上很偶然地看到一則舊聞,是『洪志鵬加入 Microsoft』的消息。這件事發生很久了,只是我昨天才知道(可見得我脫離資訊業有多久了)。洪志鵬是以前 Sun 的大將(什麼行銷總監之類的吧,離開 Sun 也有兩三年的時間,所以他的例子並沒有競業禁止的問題),網友們提到,他以前人在 Sun 的時候,從來就是批評 Microsoft 毫不手軟的(是啊,我也曾看得大呼過癮),所以相對的,他現在就會受到許多質疑,他到底要怎麼面對自己從前超級義正言嚴、不留情面的批評言論呢?

是啊,我也很好奇這個問題的答案;對我來說,我是做不到這種事的,是,我再次承認自己很傻很天真。

1 則留言:

  1. 好像從來沒討厭過家裡附近開的香舖,頂多就是偶爾路過好奇的時後會看看。
    以前家裡生意很好的時後,會覺得其他家的店沒我們大,客人沒我們家多,但情緒上是平的,不會覺得高興難過或怎樣。後來家裡生意變差了,看到一樣冷清的店,會幫他們嘆氣,而看到比我們熱鬧的店,會很羨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