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3/2008

Day18(0903)--耐餓的食物

這是第十八天,美國時間 9/2,台灣時間 9/3。


前一陣子午餐都帶自己做的 Wrap,就是自己拿墨西哥餅皮捲上生菜、起司和火腿。後來發現這樣吃份量不太夠,常常到下午四點鐘就開始覺得肚子餓。今天改回吃了一整年的 Bagel,份量比較足,但是到了五點鐘卻覺得腦袋開始空空;因為今天大量用腦,很認真地做投影片、寫 paper,所以餓得特別快。


因為肚子餓,但是又還沒到可以回家吃飯的時間,所以我就開始思考「什麼食物最耐餓」這個題目。我想到這類食物必須要滿足兩大條件:一是份量(其實是指熱量)要足夠、二是營養成份要足夠,還有也許難消化一點的食物。

油脂很難消化,所以昨天在大姐家吃的香蕉奶油派一直到了晚上十二點還卡在我的胃裡,十分不舒服,所以我不會稱這類食物是耐餓的好選擇。蔬菜份量很夠,但是熱量不足。澱粉類份量和熱量兼具,也非常好消化(碰到口水就開始消化了咧),但是對思考性工作的幫助不大。


我覺得,對我個人來說,最耐餓的食物是『水煮蛋』。蛋白不好消化、蛋黃的熱量很高、蛋白質分解後的胺基酸有助於大腦和神經的活動。去年有一陣子不會懂得時間分配,一整個搞得自己太忙而沒時間吃飯,匆匆在 Social Science 一樓的點心攤買了兩顆水煮蛋裹腹,沒想到居然支撐了我大半天,真是太神奇了。但是最大的問題出在『膽固醇』上面,我已經不再年輕了,一次吃兩顆水煮蛋怕會有一天把血管給塞住。


另外一項蠻耐餓的食物是『蛋白質沖泡飲品』,這是我上學期還在 Meg 的建議下才開始喝。但是要小心,蛋白粉有兩種,一種是練肌肉用的、另一種才是補充熱量和營養用的。但它的缺點是沒有咀嚼感,不能滿足吃東西的慾望。


好啦,我知道牛排很耐餓,營養成份也高(還補血咧)、又能用力咀嚼,但是我要怎麼帶一塊牛排當午餐呢?


所以我的問題應該改成:什麼食物可以很方便地作為午餐、又很耐餓?在此特地開始觀眾 call-in 提供答案。(有讀到這篇的朋友都請留言一下啦,就算你只寫了一句『我不想留言』也行,那我就知道自己沒人緣了...。)

5 則留言:

  1. 我知道怎麼帶牛排當午餐...烤成牛排乾!!像牛肉乾那種:D
    我覺得甜食都很耐餓...而且人最重要的是早晚餐...中餐就吃點巧克力應該沒差:D 而且吃巧克力不會昏倒喔...哇哈哈哈哈
    蛋白質沖泡飲品是什麼?好喝嗎?
    對了...我不能吃水煮蛋ㄟ...應該說蛋我好像不能吃
    今年開始不知道為什麼,吃蛋就頭暈>< 可能要回台灣檢查檢查:p

    回覆刪除
  2. 原來這是妳沒搭第一班night blue的原因啊...

    回覆刪除
  3. Joyce:
    甜食對我行不通,會很快飽,也很快餓。空腹吃還會冒胃酸。
    蛋白質沖泡飲品,說穿了就像是奶粉一樣的東西。我會乳糖不耐,所以只能喝豆奶。我覺得還蠻好喝的啊,重點是攜帶方便(比帶一大罐豆奶好)。
    妳不能吃蛋?這倒是我第一次聽說有這種事。希望妳沒事。
    Lan:
    非也,我是錯過了,所以用零碎時間寫寫blog....

    回覆刪除
  4. 其實,我是從沒覺得過什麼食物比較耐餓,因為我要吃大概就是吃到飽,不然就不吃。餓的時後也只會想說,餓了,不會去想今天吃了什麼怎麼那麼快餓。 @@
    --
    這段話感覺很笨,所以我才不想回的 -.-

    回覆刪除
  5. ral:
    乖,一點都不笨。你只是像一般的動物而已。快點順從你的動物本能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