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4/2008

Day19(0904)--在乎他人的眼光

這是第十九天,美國時間 9/3,台灣時間 9/4。陸續看到其它參賽者已經結束三十天的活動了,心裡覺得有點羨慕。最近開學了,也忙了起來,老是要掛心都今天的網誌寫了沒(還要換算一下時間),開始覺得有點不耐煩。古人說:「行百里者,半九十。」信哉。


早上看到一則新聞,標題是「身體大調查 國人最關心胖瘦」,這是雲門舞集舞蹈教室公布的一份調查結果,引述如下:「國人的身體意識,仍然停留在外表,最關心的是「胖瘦」問題,比例達三成五,遠高於體力(二成八)、靈活度(一成六)。八成四的受訪女性更表示,不必量體重也能覺得自己變胖或變瘦。」(中廣記者陳映竹, 2007)。在美國看這種新聞,特別覺得有感慨。


我覺得身體胖瘦關乎健康是一回事,把胖瘦和美醜牽扯在一起才是悲哀。也許是父母和老師會尊重每一個孩子的個別差異、幫助他們建立自信心、學會不限制自己的思想模式,我很羨慕這裡大部份人的自信滿滿。(當然,有時候遇到學生太自信、都不聽別人的意見,也是會覺得「欠揍」的啦!)

夏天時處處可見短褲和無袖上衣、細肩帶,衣服也大多都是合身得曲線畢露。並不是這些女孩子的身材有多好(甚至和我一樣肚子有一圈的),但她們並不覺得一定要把自己餓成皮包骨才能穿清涼的衣服。如果換成在台灣呢?不是辣妹、青春洋溢的小女生、或是演藝人員,都不太敢這樣穿吧。這是白白犧牲了自己身體的自主權啊。


關心胖瘦,算是一種社會風氣吧。還有遵循大多數人審美觀、服從多數的一種文化?!


不過我很好奇,如果一樣的身體自覺調查搬來美國,他們會最在乎什麼呢?體力嗎?靈活度嗎?不知道其它選項是什麼。

2 則留言:

  1. 美國還有分地區
    我第一次去Boston赫然發現,原來...美國人很多“纖細“的
    說真的...在Kansas...什麼都大...地大車位大...人也大
    我覺得胖瘦應該跟城市的忙碌程度和交通發不發達有很大的關係
    像Boston生活步調快速,加上很多人都搭大眾運輸,所以瘦子比較多
    美國人應該會在乎健不健康
    因為他們通常開始控制飲食都是因為醫生對他們發出警告
    我是覺得台灣的人瘦到有點讓我覺得不可思議...這麼瘦不會被風吹走喔...幾乎大家都比我高卻也都比我瘦
    來美國之前我也好想變瘦喔,可是怎麼樣就是逃脫不了110lbs...也就習慣了在這數字上下遊走...來美國後主要追求就是健康快樂...哈哈哈
    (不過,像我吃那麼多...是不是也有病)
    對於吃蛋這件事...今天我又試了一次...還是會頭暈ㄟ
    好奇怪喔...

    回覆刪除
  2. 在乎不在乎,可能也跟文化有關,在台灣大家會討論別人的外表,所以穿著"特別"走在路上,就會遭人指指點點..我們太會干涉他人..
    可是在這邊,外表的胖瘦美醜似乎是不能談論的,因為尊重"外表"是屬於對方的.. 這是我在這裡的印象..
    不過看到某些美國人的身材,會懷疑他們是不是真的注重健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