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5/2008

Day20(0905)--嚥下開心和不開心的一切

這是第二十天,美國時間 9/4,台灣時間 9/5。


我「小時候」在自己不知道的情況下,吃了一陣子的「百憂解」。雖然不知道藥的療效是什麼,但自己很清楚那一陣子心情變得很好、很輕鬆,那種感覺像是天蹋下來了也無所謂。但後來知道自己是因為服用百憂解而有這樣的改變,心情反而糟了起來。我氣的是,為什麼我不是讓自己的心、自己的腦來決定我的意識,而是隨隨便便就因為吞下某些化學物質而改變心情。


人真的只是一座有機物質,靈魂和思想到底有什麼價值?

這個問題沒有解。因為這是確確實實科學驗證出來的結果。既然我可以同意吃普拿疼紓緩感冒症狀,為什麼我不能接受吃百憂解改善憂鬱的情況?就像是很多人在媒體上大力宣傳的,憂鬱症是一種生理失調的疾病,患者請務必就醫,只靠自己的意志力要克服是不可靠的。只要某種化學物質在體內的濃度不同,就可以影響我的歡喜憂傷,那我為什麼每天要東想要想這麼多事?


好吧,我現在對於「吃下什麼東西、變成什麼樣的人」這件事已經漸漸不再執著了。只要不是 Garbage in, garbage out 就好。不然還能怎麼辦呢?吃健康而營養的東西,讓自己慢慢瘦到健康的體重。目前只能先在乎這種事。


會突然又回想起這件事,是因為昨天在網路上看到一則文章,講到人要善選食物,可以透過吃下不同的食物改喜自己的情緒(不包括吃下一堆甜食這麼心理上安慰的功效)。例如:(以下藍色字體部份引用自ALO.TW)



深海魚:一個非正式統計,住靠近海邊人都比較快樂,倒不是因為大海讓人神清氣爽,反而是因為將魚當作主食。哈佛大學的研究報告就指出,魚油中的Omega-3脂肪酸,與常用的抗憂鬱藥如碳酸鋰有類似作用,讓我們的身體分泌出更多能夠帶來快樂情緒的血清素。
難怪我高中到台北住之後就常常不開心,住在通霄的好處就是要吃多少魚,隨時都有!


雞肉:當體內缺乏維生素B12時,就會出現惡性貧血、食慾不振及記憶力減退等問題。而雞肉正富含維持神經系統健康、消除煩躁不安的維生素B12。所以,當你晚上睡不好,日間總感覺疲憊時,多吃點雞肉吧。
最近都滷雞腿來吃,難怪常常睡過頭。


大蒜:吃大蒜雖然會帶來口臭,但卻會帶來好心情。德國科學家從一項針對大蒜對膽固醇的功效研究中發現,病人吃了大蒜製劑之後,感覺比較不易疲倦、不焦慮、也不容易發怒。
問題是,和吃大蒜的人講話會發怒耶!



嗯,不知道怎麼下結論。這篇文章的前半段和後半段落差太大。總之,好好吃東西,好好過日子吧。(這是什麼爛結論啊!)

5 則留言:

  1. 我也吃過類似的藥......人是脆弱無助的吧? 先不提藥物是不是會上癮.. 想到吃了藥就不會難過這件事.. 本身就是一大動力..
    有過吃這類藥物體驗的人,或多或少都會遇到一些..必須重新解釋這個世界的問題吧?

    回覆刪除
  2. 我愛吃魚,也愛吃雞肉,不過不吃大蒜(吃蒜泥沾醬)
    我覺得自己,蠻快樂,也很容易睡著,不過蠻容易疲倦焦慮,發怒的話,還好,不過其實還蠻會生悶氣的。生悶氣跟快樂其實是不相衝的,我的基調是快樂的,每天醒來都覺得今天是美好的一天,不過遇上我在乎的人在乎的事,就容易被影響。
    所以我該開始努力吃大蒜?
    話說回來,五月到現在,我斷斷續續大概吃了快一百天的素食吧,我覺得我心情低落的頻率變高了 @@

    回覆刪除
  3. --我氣的是,為什麼我不是讓自己的心、自己的腦來決定我的意識,而是隨隨便便就因為吞下某些化學物質而改變心情。
    妳看吧,妳也是這麼想的,差別只是妳不想被化學物質影響,而我不想被我覺得很荒謬的事物影響。還叫我順從動物本能 -.-

    回覆刪除
  4. --有過吃這類藥物體驗的人,或多或少都會遇到一些..必須重新解釋這個世界的問題吧?
    剛剛又看了一次這句話,想了很久。
    想到不止是藥不藥的問題,而是體驗,與重新解釋這個世界這兩件事。

    回覆刪除
  5. ral:
    愛上一個人怎麼會算是『很荒謬的事物』呢?男性荷爾蒙的分泌就是為了讓你去追那些可愛的女生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