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4/2008

Day29(0914)--Placebo Effect

這是第二十九天,美國時間 9/13,台灣時間 9/14。聽說現在台灣在刮大颱風,希望大家一切平安,災害減到最低。


前幾天讀到很有趣的一篇文章,主題是『安慰劑效應 Placebo Effect』。這個主題在醫學界常被提及:就算只給病人維他命,只要告訴病人這是治好某某病的藥,就會產生某個程度的療效。而我念的這篇 paper 是在行銷領域裡的:給一群學生喝知名品牌的提神飲料(就類似台灣的蠻牛吧,但是強調可以增進腦部活動的),但是告訴其中一部份人這批飲料是特價買來的、告訴另一部份的人這批飲料的原價,然後請這些學生去解字謎(Word Puzzle)。結果呢,平均在三十分鐘內正常學生可以解出 9.1 個字謎、喝正常價格飲料的學生可以解出平均 9.5 個,而喝折價飲料的學生平均只解出 7.7 個 (Shiv et al., 2005)。

以前的安慰劑效果都是在於這個物品本身的某些功能或特質,而這個實驗只是操作『價格』這個因素而已,我讀到這個結果時不免啞然,這是因為人們太過相信一分錢一分貨,所以會有副面的安慰劑效果?只是因為那批飲料是折價品而已,根本還是一模一樣的東西吶。


人啊,真是一種不理智的生物。以前也看過別的文章說到,在相同的紅酒外面貼上不同的標籤,就可以造成人們 enjoy 這瓶酒的程度不同 -- 不只是心理上感覺比較好喝,而是連腦部掃瞄的結果也顯示,享用美味那個部份的腦部活動也特別活躍,一整個從心理影響到腦部的實際活動。


看到這,我突然想到,其實上次我提到減肥藥時Lan 其實可以反應不要那麼激烈的。他可以偷偷去買一堆綜合維他命,然後告訴我這就是減肥藥,說不定我吃了之後就會覺得食慾變低、身體的新陳代謝也提高了,就自然而然地瘦了下來!


難怪在美國的減肥藥宣傳品上就會寫:「較服用安慰劑的受試者,平均三個月內多減低 XX% 的體重。」那個服用安慰劑的受試者,想必也莫名其妙地多瘦幾公斤了吧。


 


Reference:


Shiv, B., Carmon, Z., and Ariely, D. (2005), "Placebo Effects of Marketing
Actions: Consumers May Get What They Pay For," Journal of Marketing Research,
42(4), 383-393.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