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4/2008

Shoes and Socks

常常覺得遺傳是一件很神奇的事,連腳型這種事也能遺傳,真的是妙極。前幾天在剪腳趾甲時,發現小腳趾邊邊長出一塊繭,心裡一驚。不是驚訝我長繭,而是那個繭長的位置和形狀,居然和阿姨腳上的一樣,就是每次她去買鞋最困擾的那個位置。難怪我常被誤會是阿姨的女兒,和她的相像之處真是很多。


我的腳和媽媽、阿姨的很像,腳掌都是比較寬又比較厚的,所以在穿鞋時會有一些限制。例如我穿那種淺口的鞋子會很痛,特別是有鞋跟的就更慘,腳背的肉會全部壓在那個線上面,非常擠肉。這不是我不耐痛,媽媽和阿姨也都這樣,所以我們常常只能望著美鞋生嘆。

在台灣時有一次去 Nike 的過季店買鞋,好不容易試穿了一雙看起來很酷的鞋子,卻是怎麼穿都覺得小腳趾受到壓迫。但是為側面是網布,壓迫得不算太厲害,我也就勉強買下。結果後來這雙鞋破了,不是鞋底磨破,而是小腳趾頂著的地方磨破了。果然勉強是沒有好結局的。後來上美國 Nike 的網站看到這雙鞋,才發現它是專門設計給窄腳板的人穿的,在台灣買這雙鞋時卻根本沒有註明,唉。


我最常穿的鞋子是球鞋,因為最舒服。後來有一次不小心試穿了勃肯鞋之後就馬上掏出卡來買下了(我好像蠻容易幹這種事的,左手上玉觸也是,一試戴就刷卡買單了),因為穿起來真是很舒服,腳掌的地方可以舒展開來、足弓的地方又能獲得支撐、腳跟也不會覺得有壓力。媽媽對勃肯鞋也是一試穿就愛上了,到現在天天都穿。後來她還說了一句名言:「赤腳,或只有勃肯。」(我幹嘛編一句學瑪麗蓮夢露香奈兒五號香水的 Slogan 啊?!)


我和Meg 、阿姨的腳都一樣大,所以其實我們的鞋都是可以互穿的。還住在台北的時候,有一次看到一排大家脫下來擺在門邊的鞋,也是感觸良多,這些被我們穿舊了的鞋,居然都被我們的腳給撐得變了形,變成了我們的腳形。而這些舊鞋都有著一樣的輪廓。


講到鞋,我就要順便來提一下襪子。我也忘了自己是什麼時候開始穿五趾襪的;一開始當然會不習慣,覺得腳縫中卡了東西,但穿習慣之後,就愛上了五趾襪,它可以讓我的腳保持乾爽、不臭。不過穿五趾襪的人真的是不多,所以每次有什麼場合要脫下鞋子時,我都要承受其它人「驚艷」的眼光。特別是我買了一堆顏色鮮艷的襪子,什麼寶藍、亮橘、粉紅、桃紅的,去年常和 Fish 他們一起去大姐家吃飯時, Fish 就常看著我的腳大笑,他說我還真是悶騷,在鞋子裡藏了這麼有梗的襪子。不是我騷包愛買奇怪顏色的襪子,而是我為求便宜,在 ebay 上一口氣買了一打,不能指定顏色那種。唉,其實我真的是很低調的一個人。


最近開始想要說服 Lan 和我一起穿五趾襪。其實五趾襪真的好處多多,穿上之後還能穿夾腳施,這是傳統的襪子所做不到的~。

4 則留言:

  1. 自己先來留言。怎麼最近 blog 文章都越寫越長?

    回覆刪除
  2. 彩色的襪子:D:D:D:D
    哈哈哈哈哈...沒看你脫鞋過...但是,真的沒辦法想像有讀書人氣質的你...脫掉鞋子後是...閃閃發光顏色的襪子...哇,真是太勁爆了
    (根本直接忽略掉你後面的解釋)

    回覆刪除
  3. 羨慕妳們在美國,不用受九劉政府的氣....
    可惜你們在美國,看不到海角七號.......
    五趾襪有買了兩雙,穿一次就覺得很痛苦,擺了半年都沒動過....

    回覆刪除
  4. 在美國看台灣的政治,會有種"這些人到底在幹麻"的感覺..
    回應好像跟鞋子無關.. hmm... 我的左腳比較大..買鞋要以左腳為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