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3/2008

奇妙的懷念感

村上大叔(寫散文的村上春樹就是村上大叔,寫小說的村上春樹才是作家村上)寫道,他大學時是電影系的,所以蹺課時就是去看電影、或是躲起來讀名作的劇本,還真是光明正大的蹺課理由。有一部電影的劇本他讀了很多次,事隔多年後才有機會看那部電影。雖然明明是第一次看那部電影,心裡浮出一種奇妙的懷念感。

我想到自己也曾經有這種感覺,但我不是讀電影劇本,而是聽電影原聲帶。有一次不小心聽到『不夜城』的原聲帶,我就停不下來的反反覆覆地聽。不過我也怪,一直沒想要去查這是什麼劇情的什麼電影、誰演的。一直到很後來不小心知道,原來這是我們家金城武演的呀!才趕緊去找了 DVD 來看,當時在看的時候就一直充滿懷念感。因為對背景的音樂非常熟悉了,對於劇情的起伏似乎反而更能有所感應。


第二次有這種經驗就是『不能說的秘密』了。我是被裡面的鋼琴曲所吸引,對周杰倫的功力大為折服。一直到現在,這張原聲帶還一直是我寫 paper 時的最佳BGM。去年耶誕節在 San Jose 時才得以一償夙願地看到了這部電影,當時也是不斷冒出:「啊,原來如此。」的感覺,才明白那些音樂各是用在什麼劇情之中。


上次和 Lan 不小心聊到『大河戀』,他聽我極力大讚 Brad Pitt 當年有多麼青春俊俏,這部電影有多麼好看,然後幽幽接了一句:「我沒看過。但是我有這張電影聲帶。」哈!居然有人會和我一樣,沒看過電影就去買原聲帶。難怪我們可以成為好朋友。

1 則留言:

  1. 沒看過電影有原聲帶的.. 還有鋼琴師與他的情人.. 可能還有幾片.. 不過不記得了..
    btw.. 大河戀..阿甘正傳的原聲帶.. 不知道為什麼常常不見.. 太好聽..所以借走不還嘛... 有的原聲帶我不只買一次了說.. orz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