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2/2008

Take Notes

大四時跑去旁聽碩士班的課「Data Model」,是我崇拜的老師的課。他有一次在上課提到,他並不贊成學生抄筆記,因為學生常常把注意力投注在「抄筆記」上面,反而沒有把老師講課的內容吸收進去(換言之,就是耳朵進,手寫,根本沒經過腦袋),他還說,如果聽懂了、學會了,又何必抄下來呢?

這對我來說不啻是一記當頭棒喝,因為我在這之前是「筆記狂」。我會上課間把老師講話的內容寫下來、老師寫在黑板上的東西更是會一字不漏地複製下來、然後回宿舍再重新抄寫整齊。每週都要花不少時間在「寫」筆記上面。這樣做也不能說全無好處,至少我算是當週就複習完功課,所以期中、期末考時相對輕鬆。



我「熱愛」抄筆記、或說「覺得好好抄筆記是一件美德」,應該是受到高中生物老師的影響而來。她上課風趣幽默,但不知道為什麼十分強調我們一定要寫下她提供的補充資料。她甚至會說:




好,現在翻到課本
121 頁,在圖 5 的旁邊的空白的地方,拿藍筆寫『光合作用產生ATP的作用稱為』......換紅筆.....『光磷酸化作用』句號、換行...藍筆喔....『其基本原理是利用膜兩側的』紅筆!『離子濃度差和電位差』藍筆
,『來供給細胞可利用的自由能去合成ATP』。





所以她的每一個學生課本都會長得一樣。她會指定我們該把筆記寫在什麼地方,用什麼顏色標示。真是無話可說。



現在我抄不抄筆記?抄,因為很多事除了「懂」之外,是記不下來的,很多細節有待以後複習。特別有一些資料分析的步驟和方法,如果有一段時間不碰,肯定會忘記。(王老師大概會說:所以解決之道就是不斷作研究、不斷「練習」就不會忘記了。唉。當然理想狀況一定是這樣的啊,但無論如何是和現實有所出入的。)



我想,強調觀念和理解的課,是不必抄筆記的,專心聽講比較重要;但是對於方法教學之類的課,筆記的確有其必要吧。



回到正題,之所以會想到這個題目,是因為在課堂上,我發現抄筆記的人還真是多。原來不是只有亞洲學生愛 copy 老師的話。去年上的英文課,老師還教我們怎麼抄筆記,還教我們要發明一套自己懂得的縮寫或符號,可以大幅提昇抄筆記的速度。


只是我抄筆記的速度還是不夠快,所以遇到密度比較高的課程內容,我都會帶 laptop 去上課,我個人的打字速度是比手寫快多了。但是像我這麼做的人並不多,所以顯得我這樣的行為有點怪異,而且我從大一以來一直有打字太用力的壞習慣,打起字來其實蠻吵的(特別是打得快的時候),所以在小型的教室上課時,常常都自己會覺得整間教室都是我打字的聲音,真是不好意思。

4 則留言:


  1. 我討厭打字的人
    哈哈哈
    因為有的老師丹田不夠強,這樣我都會聽不清楚

    回覆刪除
  2. 學生時沒想過要這麼做(仔細想想,好像這麼做也可以喔?)現在公司配的電腦是NoteBook,開會我一定帶上,要我再用手寫的我會瘋掉,而且,以打字的速度來說,基本上更能專心聽會議內容。

    回覆刪除
  3. 我就知道,一定會有人恨我這種打字噪音.. orz
    我也是在工作時才學到拿電腦來作筆記...

    回覆刪除
  4. 以前台北一個補習班名師說..
    學習==理解+記憶
    當時聽起來像口號..
    不過後來唸書的時候,偶爾想起,覺得真有道理..
    即使邏輯,抽象的規則.. 還是要記在腦子裡.. 才算是會了..
    像我這種記性不好的人..上課聽懂..下課忘記..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