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1/2008

封面

我也忘了自己是從大三還是大四開始,交報告時會製作封面,約莫是受到當時的室友兼組員 ton 的影響,所以開始這麼做。後來姐姐 Anita 又教我,有封面就要有封底,不然會像是正面穿得很整齊、但背面露出屁股一樣。所以後來我就一直維持著這樣的習慣,直到離開學校。

離開學校之後,也沒有機會交完整的書面報告(大部份都是用 ppt、當面 present),所以也就漸漸淡忘了這樣的習慣。

去年第一門要每週交作業的課,是 Quantitative Methods,作業內容都只是計算或跑報表的結果,所以我也就沒有想到要加上封面封底。第二個學期開始幫老師改報告,又開始重新意識到「報告加上封面」這件事。坦白說,以改作業的人的立場來說,我並不喜歡報告加上封面。因為要花費功夫翻開,一次要改六十幾份作業時會有點受不了,特別是有人還去買塑膠製的報告夾,讓人不能翻開攤平,更是不方便。我倒也不會因此就去扣分數或什麼的,當然也並不會加分。


上週有一門課交報告時,老師特別對全班公告:繳交上來的報告,請不要加封面、更不要加塑膠的報告夾,因為批改時很不方便。他說:沒必要浪費那種資源,還當場把那些加了報告夾的作業全部抽出來,把報告夾放在講台上,請同學自行領回。


回想我改作業的經驗,那些「被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報告,都是 MBA 學生做的,除了加封面之外,還有彩色的插圖和表格什麼的。我不免想,難道是有人教 MBA 學生要好好打點門面嗎?也許對他們來說,把報告弄得美觀大方,就像是穿西裝和套裝上班一樣,只是為了展現某種「專業」。


對我來說,這不是有錯,而是我看不出必要性。就像是我總覺得上班只要穿戴整齊就好,沒有必要真的連夏天都全套西裝;報告只要字體適中(12點字、1.5 倍行距,用 Times New Romes )、分段清楚,其它的就只取決於內容是否言之有物。


不知道其它老師或其它 TA 怎麼想。也不知道企業的老闆們到底怎麼想。只是突然想到這件事就唸一下。

3 則留言:

  1. 我們在數學系的報告,老師都不會介意長相...一直到上Paul的課,我跟我同學看到別人的報告...就決定為了不要輸其他同學,還是把封面封底都做好

    回覆刪除
  2. 報告如果都是論文形式的,就根本沒有封面封底的問題,就是一篇Paper。
    我不喜歡塑膠封面的原因,不是批改不便,而是要丟作業時,這些東西不知要不要丟。丟了可惜,不丟,我又不喜歡用這種封套,我只喜歡 L 型封套。 =.=

    回覆刪除
  3. 報告有特別做封面封底的,只有唸大學時的最後一門課。那時候在一個研究單位當工讀生,看到人家呈交報告用一片厚紙板印一些標題文字,裝訂后再用絕緣膠包著書側,看起來漂漂亮亮的,就學起來了。
    不過也就用那麼一門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