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2008

聽歌

之前在網路上看到蕭敬騰演唱金馬獎最佳電影歌曲入圍作品的表演,就把連結轉給Lan 看。他和這個人不熟,也和那些歌不是很熟(只有和周杰倫的「不能說的秘密」熟吧),但聽下來,他突然問我:「『天堂口』是自己的歌吧?比較好聽。」因為他覺得蕭敬騰把那首歌唱得有感情、好聽,所以就以為是蕭敬騰自己的歌了。至於「不能說的秘密」嘛,「當然蕭敬騰的聲音好,這沒得比,但還是周杰倫唱得比較有感情,單是情緒的起伏就不一樣。」(插嘴,而且有幾句,尾音周杰倫有升半音,但蕭敬騰只是平平地唱過去。)


對歌有沒有感情,真的聽起來有分別。我也很喜歡蕭敬騰演唱的「天堂口」,之前還在MSN暱稱掛了一陣子其中的歌詞「青春依舊是羊入虎口」。

但我不明白的是,為什麼蕭敬騰的專輯聽起來沒有很順耳?他的唱功不錯、曲風也很多元、聲音也一樣沒話說,看一下詞曲和製作人,更都是一時之選,但就是不會讓我想要反覆播放。是因為分散太多個製作人,所以風格不統一?還是太刻意想要討好各種音樂口味的聽眾,所以很混亂?後來認真地想了一陣子,沒有答案。


講到蕭敬騰就好像一定要提一下楊宗緯的專輯也是我聽了一遍就放棄了的。一樣,唱功聲音沒問題、詞曲和製作人也都一流,但我覺得他的歌都「太濃」,太刻意要走搧情路線,所以也無法反覆地聽。


其實我這篇的重點是要講周杰倫啦,他最常被人批評說風格一成不變,但是新歌就是好聽而順耳,我就沒什麼話好說了。從他的第一張專輯開始,我從來就聽不懂他在唱什麼
(我本來聽歌就不太聽歌詞的),但旋律會自然而然印在腦中,而反覆聽也不會煩。大家都說他的歌聽起來都一樣,但對我來說,我只要聽前奏就知道是哪首歌(好啦,也許我不知道歌名,但旋律哼得出來),也不會搞混,所以我也不覺得要批評他一成不變,他一直有新創作啊。


可能因為我一直不是他忠實的歌迷的關係,所以覺得他一直帶給我驚喜。像是上次提過從「不能說的秘密」的原聲帶;我知道江蕙的「落雨聲」也是他寫的時候,我又嚇了一跳。最近聽到 S.H.E. 的新歌「安靜了」之後又更佩服他了。這對他來講應該只是牛刀小試吧,對有紮實音樂基礎的人來說就是這樣,難怪他可以把 Swan 改編得那樣好聽又不做作。


之前有一陣很喜歡把同一個歌手的所有專輯一起放在 Winamp 的 Playlist 裡,然後選「隨機播放」。伍思凱蘇慧倫分別是我最喜歡的男女歌手,但是他們的作品這樣聽會瘋掉。音質沒有變太多,也持續地都很會唱,但是早期和晚期的風格差太多(特別是蘇慧倫的,還有變身三部曲咧)。但是周杰倫的所有作品混著聽,還是超沒衝突的,這可以算是風格沒改變的優點之一嗎? XD

4 則留言:

  1. 妳有聽歌不聽歌詞嘛? 那妳應該不會說妳聽不懂周滷蛋在唱什麼才對唄

    回覆刪除
  2. 我其實還蠻喜歡周杰倫的歌的..的確是有點不清楚...可是,常常聽起來都有種感動

    回覆刪除
  3. 寫歌作曲的人沒天份也得有底子,周董有多少天份我不清楚,至少底子好,基本分非常穩

    回覆刪除
  4. 原來你也聽蕭敬騰這一味...我也覺得他把「天堂口」唱得很好。
    周董是參加創作比賽出身(節目名稱我要回想一下),當時我有一路看他比賽,他在作曲的分數一直都拿高分,但是詞一直很弱。以自由創作的部份來說,常常也拿到不錯的成績....但是,他都是找人代唱他的創作,找的人也是含滷蛋...
    印象深刻的一次是,因為真的聽得很累,結果好像是丁曉雯還是哪一位裁判希望他能自己唱。一唱...你們應該都知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