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5/2008

Conflict

Conflict does not come from difference, but comes from trying to make everybody the same.

我已經忘了是從哪裡讀到這句話的,只是深覺有感。小從父母及子女的爭吵、配偶之間的衝突,大到不同政黨的立場。我不免要想:為什麼讓別人和自己一樣,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每次回家時,媽媽都會燉煮一些我最討厭的中藥+XX內臟(這樣說好難聽,其實是四物腰子之類的補湯),她會說:「這是為了妳好。等妳以後也為人父母了,妳才會了解。」但我就是不喜歡她用「為了妳好」這個理由,總忍不住想反抗。只要出發點是「為了XX好」就可以強迫別人接受自己的價值觀嗎?所以常常為了反對而反對,真是不孝。

我自覺受到良好的民主教育,也很懂得尊重別人(不知道是哪位老師教我的,謝謝您!),但是仍然常常會忘記一些基本的原則。

我要提醒自己記得,不要試圖改變別人、不要強迫人接受我的做法和想法、堅定自己的立場就好。 Kwang 是對的。其實別人腦袋的內容物是我們最無法了解、無法掌控、也無法 manipulate 的。一時在言語上佔得上風又如何?

但是,所謂的社會、所謂的江湖,就是這麼一回事。我們必須依循一些既定的世俗規範和價值觀行事,社會化嘛。仁義道德也不過是大部份人所能認同的基本規範,只要不超出這些範圍,也就能不傷害別人了吧。

「不傷害別人」是一種低標準嗎?其實傷害包括生理上和心理上的。如果真的要顧及方方面面的其它人感受,也是一大難事。

3 則留言:

  1. 猛然一看,以為「我要提醒自己記得,…… Kwang 是對的。」害我暗爽一下... XD

    回覆刪除
  2. '不傷害別人'不見得是低標準啊,如果說妳可以顧慮到妳身邊的每一個人,體貼他人的想法,其實很難耶!
    有一次我搭火車到新竹,我的位置靠走道,有一個中年人卻幾乎坐了半張扶椅,我,好吧,很嫌惡的只好往中間擠,幾次想跟他說卻不知道如何措詞。後來到苗栗時我轉過頭去,想跟他說,他這樣簡直要坐在我身上了(真的一點不誇張),結果我發現他手上有一個藥袋,就跟他說:「先生你不舒服嗎?這個位置讓你坐」

    回覆刪除
  3. 《抱歉抱歉,不小心按出去了》
    然後他才發現了我的存在般的落荒而逃,我當了半程的'受害者'角色,卻在剩下的半程想說:我的言語傷害了他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