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8/2008

舊金山一日行

出發之前


因為十二月中要到巴黎參加 Conference,所以必須親自跑舊金山一趟辦簽証。出門之前,我很認真地上網查地圖。當然,首先要查一下怎麼從機場到法國領事處。看起來不是很難,可以搭當地的 BART
(Bay Area Rapid Transit) 到達;Google Map
告訴我,下車之後步行九分鐘可以到達。


然後我就開始想,可不可以順便去一趟金門大橋呢。但是一查之下,金門大橋並沒有 BART
可達,中途要下車換搭公車才行。也不是不行啦,只是時間上會比較難掌握,如果到了要面談的時間還回不到市中心怎麼辦?於是,我放棄了這個計畫。


但是,我意外發現法國簽証辦事處就在舊金山的 Chinatown
附近,在網路上看到的照片,這個 Chinatown
看起來就很像是電視上或電影上看過的,好像隨時會有舞龍舞獅衝出來那種。而這個 Chinatown
還會譽為是北美最大的唐人街,似乎不去看一下有點對不起它。所以這次的舊金山之行就正式定調為:簽証+唐人街一日遊。

抵埠


今天一早出門,我就在飛機上昏了過去,連飛機起飛也沒有知覺,直到飛機快要降落了才醒過來,剛好趕上欣賞灣景。這比 Salt Lake City 附近的沙漠風景好看太多。

順利出了機場、搭上 BART 到達目的地,我在地鐵站門口遇到一個笑容可掬的咖啡店男生,邀我試吃他們家的 Muffin。我一向對 Muffin 沒有抵抗力,試吃的結果就是進門去買了一杯咖啡、一個 Muffin,就坐在街邊的座位上休息一下。我所面對的這條街是 Market Street (看名字就知道很熱鬧),剛好有叮叮車經過(其實人家的本名叫 Cable Bus),拍下一張照片。

坐定了才看清楚紙袋上的文字,原來這是一家一百多年的老店耶,能經營這麼久,很不容易吧。而店家強調的「每日新鮮烘焙」,我暗自猜想,就是他們特出於其它競爭者之處吧。我一直相信:食物只要新鮮就會好吃,再次獲得印證。這個 Muffin 的好吃之處,其實我不太會形容(要是 Lan 和我一起出門就好了),在我嚐來,有麵粉香、有香蕉的淡淡甜味、溼潤而不乾、表面香脆但不硬,這樣就非常好吃了。而這杯咖啡是有機的豆子煮的, French Roasted,味道濃但沒有焦味,而一杯只要 $1.35,很划算。對了,那個 Muffin 只要 $1.75,約莫我的手掌大小。

之後就在街上慢慢晃盪、往簽証辦事處前進。路上的人很多。怪了,週一上午的十點半,為什麼路上的閒人這麼多?馬路不大,但是有一種奇怪的忙碌感。


 


辦正事


Google Map 真的是神準,我在大約九分鐘之後就到達目的地了,不過一路走上坡,有點冒汗,我就在路邊把外套脫了。看看路邊一堆人穿著短袖、輕薄的 T-shirt,我還穿著外套就真的像是個傻妹了。

法國簽証辦事處的門口是不透明的,我為了確認一下地點,就勇敢推門走進去。沒想到那真是一個很迷你的地方。多迷你呢?我一走進走,就撞到金屬探測器了,夠小了吧!辦事員只有三位,等待的座位約莫是二十個。門口的警衛伯伯詢問我的來意,我告訴 他,我的預約是下午三點鐘,我只是來找地方的。他轉為中文,問我從哪裡來的,然後指示我直接進去坐下,他說目前早上辦事員不忙,可以幫我直接處理完,不必等到下午了。

我拿出書本來看,一邊豎著耳朵偷聽前面幾個人被問了哪些問題、要求哪些文件。聽了大約十分鐘之後,我的心裡就開始嘀咕:這些人是不懂得上網先查好有哪些文件是必備的嗎?難怪會被打回票。一來一往的問答,也很耗費時間,難怪預約面談 的系統會預估每一個人要半小時處理時間。輪到我時,我把文件依照網頁上說明的順序一樣一樣交給辦事員,加上 捺指印、付錢的時間,前後五分鐘就搞定,再等了五分鐘左右,我就取回貼好簽証的護照了。

從我進去到離開,一共有八個人辦簽證,只有我是當場領到簽證離開的。這讓我整個忍不住想問:「Why?」是在台灣親自辦過幾次美國和加拿大的簽証的經驗奏效?還是以前準備申請獎學金和研究所甄試的經驗使然?坦白說,我不是覺得自己特別厲害,我相信是台灣人來辦應該都會一樣順利,我們真是從小被各式各樣的官僚及文件申請流程訓練足了。


 


也是正事:Chinatown


領了簽証出來,還不到十二點,我直接轉往 Chinatown 。坦白說,有點失望,整個感覺很像是台灣觀光地區紀念品店聚集的地方。不過看到很多台灣路邊攤看得到的貨(連包包的花色都很眼熟咧!),還是有點懷念。唐人街入口的牌樓寫著「天下為公」,聽說是台灣來的。這裡的店面、路牌,也多是正體中文字,似乎是早期台灣及香港來的移民所開發的一個區域。

我本來就打定主意要在唐人街吃中餐(來加州一定要吃中式餐點的啊!),但是在大馬路上東逛西晃了很久,都沒看到一家中意的店。後來心一橫,轉進一條小路,馬上看到一家又小又黑的店,門口寫著「飯麵粥」的,這幾個字就像是有魔力一樣,直接把我吸上這家小店的二樓坐下。真是很不起眼的一家店,感覺很像是只有老主顧才會光顧的店。拿到菜單時,瞄到封面上的幾個字,才突然肅然起敬,百年老店耶,我的媽呀。

我看著菜單發愁了很久,因為每一樣都好想吃。再張望一下其它桌客人點的東西,繼續發愁,因為每一樣看起來都很好吃,而且每一桌點的餐都不一樣,並沒有票選冠軍可以參考。廣式香脆炒麵、淋上厚稠蠔油的撈麵、紮實的大個兒港式雲吞、Q嫩的河粉可湯可炒、米飯粒粒分明的炒飯、芡汁實實裹住炒料和米粒的燴飯…。忙得要命的跑堂大嬸用廣東腔很重的北京話問我要點什麼,我只好閉上眼,用發抖的手隨便一指:滑蛋牛肉飯。

畫面直接跳到二十分鐘後捧著肚子、滾下樓梯結帳的我。很大盤、很好吃,所以我明知道自己要減肥,還是掃盤了。而這一盤飯只要 $5。我很大方地給了 20%的小費,也才一共 $6。告訴我,在 Salt Lake City 的哪裡吃得到這種好料?這北美最大的唐人街果然臥虎藏龍、名不虛傳啊。

11/18晚上補充:下午和朋友聊天,他知道我去「三和」吃飯,大叫:「那就是國父在舊金山期間最常去吃飯的地方!」我也嚇到:「蛤?真的嗎?」他說他上次去特地要找這家店,結果找不到,倒是我誤打誤撞反而吃到了!哈哈!不知道我坐的那個位置是不是孫先生坐過的咧! sf05.jpg

有了找尋飯店的經驗之後,往回走到 BART 站的路上,我開始挑小路走,果然又讓我遇到另一間小店,裡面坐了滿滿的老人家,都在吃茶配點心,我二話不說就衝進去。看著透明玻璃櫃的各式點心,我又陷入憂愁。轉頭看看老先生們桌上的點心,我還是憂愁。忙得要命的櫃台大嬸用廣東腔很重的北京話問我要點什麼,我只好閉上眼,用發抖的手隨便指了三樣點心,各帶走兩份:核桃酥、豆沙燒餅、港式蛋塔。外帶點心不必付小費,一共是 $3.8。

我終於甘心,提著沈沈的塑膠袋、抱著沈沈的肚子搭上 BART 往機場前進。

這一趟旅程最大的收獲嘛,我想就是這趟意外的唐人街之旅。去了一趟舊金山,結果沒見到金門大橋、沒在港口吃龍蝦,也許是要被其它人笑話的。但是,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下,可以吃到物美價廉的一頓飯,我已經心滿意足。

要不是機票太貴,還真希望可以常到舊金山玩咧。難怪劉叔叔都要專程開車到舊金山買餅吃,我終於懂了。

5 則留言:

  1. 自己先回應:好長的一篇文啊~~。昨天在機場等飛機時寫的,今天配圖上傳~。
    本來想分個兩三篇,可是 Lan 說:啊就一篇就好啦...

    回覆刪除
  2. 那你去china town有沒有看到很多人在樹下賭博?!
    我幾個月前跟我伯父去的時候...他還特地指給我看="=
    而且那裡賣菜好便宜...
    看你照的食物,讓我覺得很餓
    anyway,我也想再去一次bay area...如果能慢慢逛一定會讓我很開心(上次也是非常趕...早上從我伯父家出發,晚上又趕回去他家)

    回覆刪除
  3. 姐........你去的那間麵包店BOUDIN!!!!....舊金山最有名的酸老麵麵包店!!!阿~~~好想吃他們的麵包喔~~~上次阿奎有幫我帶回來耶~~~>_< 真是好運阿~~~

    回覆刪除
  4. ha ha ha...真的嗎?幸好我後來有再帶了一條酸麵包回來!昨天還分了一半給 Meg 帶回去吃!
    我剛才的午餐就是吃他們的酸麵包喔! :D:D
    我真是 Luck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