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9/2008

sundry duties

早上的課結束之後,接到老闆的 e-mail ,要我幫他印一些東西。如果影印機的上蓋要一直掀來蓋去的,我會覺得很累。如果一直打開蓋子印,又會弄得結果一片一片黑影,消耗太多碳粉也不環保。所以我拿了紙和隱形膠帶,把影印機的面板貼出形狀,剛剛好擺下書本的尺寸,然後就可以快速地印出乾淨美觀的影本了。

其實說穿了也沒什麼,甚至認真想想,我也會覺得自己有點自找麻煩。結果只是得到自己一陣子開心。也不會就因此多出兩篇 paper 被 accept、老闆甚至也不會意識到這些影本有多麼美觀整齊。

但,我就是想這麼做嘛。

昨天傍晚, copy room 的自助式 copy machine 掛了,照面板上的訊息看來是卡紙了,而負責維護的先生已經下班。其它學生大多就是罵兩句就掉頭走人,我就想一想,決定捲起袖子來修修看。其實面板上有顯示訊息,照著捲筒的方向轉一轉,其實大部份的卡紙情況都可以被排除。不多久之後,就解決了,順利印出我的要 paper。其實沒有人會感謝我,而這也沒什麼大不了的,但我就是想做嘛。

其實仔細想想,我會覺得自己和影印機還算混得蠻熟的。自從大二那年暑假,我負責印製資管營要用一切手冊開始。系辦的油印機構造還比影印機更複雜,我只是要印一份四十頁的手冊150份,就印掉一整天。卡紙無數次的結果,就是我弄懂了:油墨從哪上、紙會卡在哪、一次只能放多少原稿、紙匣最好裝滿運行才會順。

大概沒什麼人會對弄懂這種事感到得意的吧。我是怪人。

之前聽說我的 office-mate 抱怨,他都得幫老師做一些很無聊的雜事,「煩死了」,他說,於是他決定擺爛,讓老師以後都不會把這種事交給他。

我的看法和他不同。我就是每個月領 RAship的人嘛,所以老闆交待我做什麼、我就做什麼。每週有一定的工作時數,做滿這些時數是我的責任。而且,不見得每件事都很無聊啊。 paper 不一定寫得出來,但影印我很在行,這也是為自己製造成就感的方法之一。舌

以前我常被 YY 說是一個很不細心的人。而我偏偏最受不了別人激我,所以那段時間我常像是瘋子一樣,事事要求完美到一個境界,我希望讓她無話可說。所以也許影本弄得乾乾淨淨的,也是那段時間訓練的結果吧,還有報表要清楚易讀、投影片字體要清晰明白。再加上范老師教過簡單就能做好的文書排版。我變得在文書方面有某種潔癖。

其實這些事只是證明我會是個好秘書?

回到學生生涯也一年多了。我開始又有鬆懈的跡象。

對了,為什麼大家都對『學生』的要求比較低呢?做學生不就是為了要學會『好好做完一件事』嗎?容許犯錯,和要求低,是兩回事吧?而期些事關乎態度,不是關乎懂或不懂。做對一件事,和做好一件事,跟好好做好一件事,對我來說是不一樣的。

4 則留言:

  1. 老闆交待我做什麼、我就做什麼...me too...
    btw,我在走路時候如果在馬路上看到閃閃發光的"釘子"都會特地去撿起來...也是覺得自己有點在自找麻煩,也沒人會感謝我,也沒什麼大不了的,但我就是想做

    回覆刪除
  2. 大四的時後在學校輔導室打工,最大部份的時間都是在印東西,對影印機的熟悉就是那時後建立的。後來第一份工作也常需要印東西,常常發現掛在那沒人能用的影印機,都會很順手把蓋子打開看看又是哪出了問題。
    不過話說回來,碰過才知道怎麼弄啦,沒碰過而且又不是自己的東西我會怕弄壞,也只會摸摸頭走掉 @@

    回覆刪除
  3. 説到修理影印機
    之前部門叫[電腦課]
    舉凡傳真機 電話總機 UPS 微波爐(!?)
    插"電"的東西故障或有使用上的問題
    同事都會跑來問
    還好看得懂說明書 @.@
    不然就尷尬了

    回覆刪除
  4. 霸子:
    哈哈!那個修微波爐的有好笑到。我現在還常跟人提起,妳颱風天去支援作麵包的事。
    妳的工作真是太有趣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