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9/2008

床笫之私

床笫之私各位老師、各位同學大家好,今天我的題目是「床笫之私」。這個詞的正確發音如圖所示。

它的意思在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的解釋,是:「夫婦之間的私話、私事」。笫,指「墊在床上的竹席」,所以床笫合起來說的就是在床上…反正,就那回事嘛。

我比較感冒的是很多人會寫成「床之私」,各位同學,這兩個字有這麼像嗎?再誇張一點就有人寫成「床之私」。聽說這一題是各大字音字形考試的常客,也常出現在 Spa 提到的教師甄試中,但為什麼還是這麼常看到各大報記者寫成第?最吐血的是微軟的注音輸入法內建的關連詞,還就建成「床之私」。我的媽呀。

不過,因為有太多積非成是的例子了。如果我講「晚上想去西門ㄊㄧㄥˇ買條牛ㄗˇ褲,順便吃 ㄕㄨㄢˋ ㄕㄨㄢˋ鍋」大概很少有人會聽懂我到底想幹嘛吧。

3 則留言:

  1. 迷錯
    這題超常出現
    我寫考古題寫到忘不掉
    現在還是記牢牢
    現在連三隻小豬都是成語
    也沒啥可以嚇到我了
    呼~~~

    回覆刪除
  2. 想到,國中的國文老師教過,「拚」命,而不是「拼」命,形跟音都不一樣,後來有一陣子講話都會乖乖講「拚」命(之前都是講「拼」命)講了一陣子覺得好累,而且聽的人也覺得怪怪的,某一天後,我又開始講回「拼」命了。
    不過打字還是寫字,就會用正確的字。

    回覆刪除
  3. 謝謝胡老師
    原來我一直都弄錯啦 >.<
    說到涮涮鍋 過年回來
    有機會來我家吃火鍋嘿~~~
    順便跟胡老師討教一下國學的精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