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4/2008

態度

好像是台啤籃球隊的口號吧,叫態度。我定時收看的『超級星光大道』裡,評審也常說唱歌要有自己的態度。但我覺得,每個人對於每件事,都會有自己的態度,甚至所說的每一句話,也都會帶著態度。每一篇寫下來的文字(包括 blog )也都有態度。

而這種態度,嚴重影響別人的觀感。

就像是有些人一看就是「有家教的小孩」,有些人就是有氣質,有些人則是就算帶著笑說話都讓人有「刻薄」的感覺。當然這些態度會共存於同一個人身上,就算是平常乖巧有禮的人,也可以講話很刻薄或是很自大。

如果氣質無法融入一個人的人格,教養並沒有從小就內化,那麼再多的美好形象都是虛假。

我想舉的例子是蔡康永,世家子弟出身的氣質是不一樣的,就算小S 常說他讀書人如何如何,他也會為了節目效果惡損來賓,但我從來就是覺得他是有氣質、有禮貌、打從心中尊重每一個人的。

我希望我日後如果有機會教育小朋友,可以把他們教成這種人。不必很聰明或念很多書,但是要學尊重每一個人(當然包括自己)、要貼心細心(如果尊重別人,自然會留意四週環境和氣氛吧)。

我覺得,強調自己的個性和原則,不等於不必顧慮其它人的感受。當然只太過於顧慮別人的感受會讓自己過得很辛苦,這其中的尺寸要好好拿捏。我還在念碩士班時,有一次和 Mouse 不知道在討論什麼事(當年還是 bbs talk 的時代啊),他說了一句話,我到現在仍然奉為圭臬。

Polite but firm。

堅定自己的立場、自己的態度,但是要謙遜有禮。兩者一樣重要。如同我從來就不贊成「得理不饒人」一樣。對方有錯是對方的問題,要求道歉或更正就好,然後欣然接受。如果自己也出言不遜,那就變成自己的問題了。

所以不可以像某記者,叫前總統去吃排泄物。瘋 能幹俐落、潑婦、有主見而勇於發言、說話如放 p ,其實只有一線只隔。The line is fine, but clear.

人與人的溝通方式有很多種,我也還在學習之中。但是,至少我終於學會,反駁對方的意見、提出抗議,並不是只有「發飆」這一種表達方式。

6 則留言:

  1. "當年還是 bbs talk 的時代啊"...現在還是啊XD

    回覆刪除
  2. 現在是 plurk 的時代。我大概有10幾年沒 talk 過了。

    回覆刪除
  3. 剛剛在 http://mbpo.blogspot.com/2008/11/wtf_5213.html 看到以下文字
    『大S一直很努力保養,對外表一直很追求完美,有時候她對美的追求和可怕的努力程度,簡直令人髮指兼毛骨悚然了,但為什麼我從來不覺她很時尚?WHY?』
    『因為時尚也是需要氣質的啊。個人覺得大S完全沒有。』
    唉,真是很 mean...but it's also what I think.

    回覆刪除
  4. 蔡康永?個人覺得他損來賓的方式有時候帶點輕蔑或不屑的態度,我不喜歡...

    回覆刪除
  5. 哈哈,我用自己的眼光解讀,就是這樣的結果。其實我也是套上我的態度啊:我覺得世家出來的人比較有氣質。這就是我的偏見啊!
    人類好妙。

    回覆刪除
  6. 大學時看蔡的書還蠻喜歡他的,不過後來不小心有看到他的節目之後,就不是那麼喜歡了。
    另外,PTT 上一堆討厭陳建州(還是討厭台灣打籃球的那些人的人?好像是同一群)都會開「態度」的玩笑,提到那兩個字都會改版成「熊庹」,真不知道是哪個人想出來的,不過我第一次看到時也是笑了,這應該也算一種刻薄吧,僅管我對陳建州沒印象所以也論不上討厭。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