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4/2008

星光三少

最近潘裕文周定緯許仁杰各自發行了 EP。因為在 Youtube 上看到他們的 MV,也讓我重新對他們產生興趣。所謂『重新』是因為在電視節目結束之後,我就再也沒關心過他們的消息。坦白說,我一直以為第一季的參賽選手中只有楊宗緯林宥嘉(最多再連蕭敬騰也算進來好了)會正式出道,其它人應該是過一陣子就要回歸正常人的平凡生活了吧。

我不知道這算不算偏見,在第二季的結果出爐之前,我一直覺得「選秀比賽中,拿到第一名以外的名次,都叫陪榜、都叫星途黯淡」,因為我會想像,在履歷表上寫著「XX比賽第四名」,看起來就遜到不行。不過梁文音拿到第二名之後,我改變了這種想法,她還是很有實力、音色美而且會唱、穩定性高(人又長得可愛甜美),那個「第二名」對她來說,反而會讓人為她心生憐惜之意。我倒也不是說賴銘偉不好,他也很行,只是比賽中總是到最後一定要選出個第一名或第二名什麼的,會讓梁文音最後的結果顯得可惜。

岔題岔得太厲害了,我只是要說,沒想到這星光三少會出 EP;而 EP 這種產品,也是華研唱片拿來檢視這三個人後續市場性的吧。不像華納唱片一下子就幫黃靖倫砸錢作一整張專輯。

我前幾天在 Plurk 上說,我對叫做 Peter 的男生都有莫名的好感,就是因為當時正在聽潘裕文的「夢見詩」。我一面聽,一面覺得他聲音辨識度不高,又一面覺得他的聲音像某個人。過了一陣子才想起來,是像我大學時期的周治平唱「玫瑰花瓣的信籤」,很文藝、很深情,咬字和發音的方式也像。而他唱歌的方式和比賽時也略有轉變,在 Youtube 上另有一些他在簽唱會現場演唱的片段,收音狀況並不好,但仍顯得出他聲音很穩,而且有自信,連轉假音都可以順順地唱好。我想,他會勝在氣質吧,如同唱片公司幫他打造的王子形象一樣,純情少女會沈醉在他這張 EP 中濃到化不開的深情之中。

周定緯的 MV 我就不是很喜歡了。真的想把他打造成 Rain 嗎?那個墨鏡+黑色亮片上衣露臂膀的造型,嗯,我覺得可惜了這個可愛的男生,讓他的質感整個下降。不過他 EP 裡的歌很酷,我喜歡那個大叫「So What」的感覺。不過他翻唱的「You are not alone」娘得嚇到我了。溫柔應該可以不等於娘吧?而「遠在身邊」陳濫到聽起來很像80年代的老歌。

許仁杰是當時比賽中比較早就被淘汰的,但是他的 EP 卻是三個人之中最讓我覺得有感覺的,也是和比賽時期相較有明顯改變的。「花樹下的約定」很妙,為什麼他唱客家話可以唱出很像粵語的感覺?讓我有國中時期「不懂半句詞,因為覺得好聽硬要死背音來跟著唱」的懷念感。主打歌「夢見」也很好聽,陳小霞+姚若龍果然出手就不凡。我對他惟一的意見是,很想請他唱歌時不要故意強調「ㄏ」的音,聽起來真的很卡,連「喔~呴~~~」的尾音都要唱成「喔~ㄏ呴~~~」,一直讓我有「他快要咳出一沱痰」的噁心錯覺。(S.H.E. 的 Ella 唱歌時也會這樣,唉。)

不知道他們三個人,最後有誰可以真正出專輯、真正成為明星。祝福他們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