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1/2008

南米北麵,而我是中部人

最近飲食上有很大的改變。過去一年多,我都是以麵食為主。但是前兩週的某天,和 Lan 突然發現麵食製品防腐劑的問題,再加上大家不斷說 Lan 變瘦了,讓我終於決定要將飲食改為米食為主。而當年遠從台灣運來的大同電鍋,也才終於開張了。

岔題一下,這裡的食品外包裝上「成份」都用很小的字體來印,每次要「定睛」閱讀,都覺得自己快變鬥雞眼,超痛苦。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有老花眼了。

除此之外,我也買了一台全自動麵包機,這次是鐵了心要擺脫防「防腐麵包」就是了。這裡說的「防腐麵包」是指在一般超市及 Costco 架上的麵包,只要仔細讀,都可以看到成份裡有化學防腐劑,我猜因為是工廠大量製造,要再加上運送及上架等等作業的時間,所以不防腐一下,東西很容易敗壞。如果不買一般超市架上的麵包,就要自己去找 Bakery 了。無論是有機店 Whole Food 或是高檔麵包店 Great Harvest 、 Einstein Bagel 的產品都是好吃得不得了,但也確實貴得不得了,很難三餐都吃得這麼貴。

好吧,回到正題,我們買了米。我最近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是:「這可以吃很久,不差那幾塊錢,買好一點的吧。」所以我們在選米時,選了 15 磅一包、$22塊左右的米。而在買鹽(為了要做麵包用的)時,也選了價格貴3倍的天然海鹽。這兩樣東西,我想,都可以吃上半年、或更久吧蒜

說來很笨,我居然忘了煮飯要加多少水 愕,簡直是枉費我從小學一年級就開始當媽媽廚房幫手的經歷,幸好最後的成果還是成功的,呼~。米的種類不同、新舊不同,吸水度不同,再加上這裡算是高海拔地區,煮東西比較不容易熟,外鍋得加多一點水下去煮。

吃飯配菜、配滷肉、配燙青菜,或者是炒飯加肉加菜,坦白說,還是全部煮成一大鍋式的懶人煮法。吃了之後身體有沒有變健康?還沒有感覺。只是米飯不方便帶成中午的便當(因為要煮配菜..),我還是照舊帶三明治就是了,只是把外層換成自家麵包機製的新鮮土司。

之前看過某中醫師寫的文章,就一直想試試他所說的「米漿粥」是不是真的有那麼好的調節機能效果。昨天晚上寫 paper 寫到煩了,就動手煮了起來。花費了大約兩個小時,真的煮出了兩鍋米粒化盡的漿糊(因為鍋子太小,只好分成兩鍋),一邊煮一邊覺得米飯的香味真是誘人。這成品相當濃稠,不加任何調味也吃來香甜順口,身體感覺蠻好的。 Lan 說,拿這當早餐足夠支撐到中午,唯一的缺點應該是:膀胱會很漲!

而對我來說,最大的缺點是煮粥太花時間了,而且為了怕沾鍋底,人要一直站在爐邊攪拌。我於是開始想:有沒有什麼省時省力的方法呢?今天是感恩節過後的 Cyber Monday,我心一橫,就上網買了一個壓力鍋。其實和 Cyber Monday 也沒啥關係,只是想花錢 舌,我一面還要安慰自己說,這鍋子也可以用來滷東西,很划算 爽。一週內鍋子就會到了,到時候再來煮粥看看。

2 則留言:

  1. 去年冬天媽來我這煮了鍋燒酒雞以後,有事去台北,我就著那鍋燒酒雞跟白飯吃了兩天還三天忘了,總之最後一天,想起butter 很久以前提過的糊粥,就動手在瓦斯爐前站了很久,最後的結果,蠻特別的,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是,不知道為啥,那鍋粥吃起來帶有酸味,是我熬太久嗎?別說是放太久酸掉-.- 那天中午我吃還很正常...

    回覆刪除
  2. 用大同電鍋煮粥就不用一直喇啊
    內鍋放兩倍水就是
    不過我是不愛吃稀飯
    因為覺得那是病人吃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