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7/2008

哭點

事情照時間順序來講好了。 Obama 當選後,演講內容在刊出來那天,我馬上就打開來讀,但沒有在第一時間讀完。我才讀到一半就匆匆關掉瀏覽器,因為發現自己快哭出來了。雖然我和 Lan 很熟(這句好像是廢話),但一來怕他嚇到,二來還是會不好意思在他面前哭,所以我暫時關掉瀏覽器,平靜了一陣子之後才又開來讀完。我記得當時還跟 Lan 說,很佩服 Obama的演講能力,真心與否我無法辨斷,但我覺得內容很動人。然後過沒幾天,我在老貓的網站上看到他說「剛剛看完歐巴馬勝選演說,竟然忍不住落淚。噫,太座大人說,年紀大了,哭點很低啊。」我忍不住搔搔頭,就我曾經在出版社會報的場合見過的老貓,我應該和這位「長輩」的年紀有一點差距,怎麼我的哭點「提前」低?好吧,應該是內容真的很感人,而不是我或老貓哭點太低吧。

第二件要說的事是關於《The Art of Racing in the Rain 我在雨中等你》。最早接觸到這本書是因為工作的關係,當時原文書還沒出版,而我單是讀完介紹的文字就哭個不停。心裡想:也許是因為我有 Nike 的關係吧,所以情感投入太深。後來台灣迅速要推出中文版,網路上開始有了很多其它人的閱讀感想,出版社的文案是「你在哪一段哽咽?」,所以看來不是我的問題。又在訂閱中看到灰鷹寫這本書,說他哭到呼吸困難,說作者的經紀人哭到步履踉蹌; Lan 也告訴我,他讀的時候哭到停不下來,我終於可以確定我不是特別愛哭。可是等我暑假回台灣時,我在讀的時候居然一直沒有眼淚。

接下來時間要跳到大約一個月前,點點國王突然送我一本書,打開來一看,居然就是《The Art of Racing in the Rain 》,非常開心,雖然已經看過中文版了,我還是想讀原文版本哩,真是很巧。那個週末,我於是帶著這本書到床上培養睡意;結果是不到五分鐘, Lan 就在客廳聽到我很大聲的抽泣聲音…。我猜想,反應會差相差這麼多,一來是因為我在台灣時事情太多,所以閱讀時間被切得太零碎,每次情緒剛累積了一點就被打斷去忙別的事;二來,有些詞句還是原文比較有 feel 啊~。

第三件事,今天早上,從我的訂閱中讀到球長的文章,講到哭點這件事。「海角七號」太多人講了,也太多人說看到哭,讓我先跳過這個部份。昨天和 Lan 去看電影「Mamma Mia!」,我也看到默默流淚,應該會有很人覺得不可思議吧。只能說,我的哭點真的是又低又和別人不同啊。(是看到媽媽 Donna 看著正在為婚禮打扮的女兒 Sophie 所唱的「Slipping Through My Fingers」,就一整個控制不了。)

講到我的怪異哭點,有一次在電視上看蘇慧倫的演唱會轉播(她在淡水漁人碼頭那場,穿很美的紅色洋裝,唱到後來還踢掉高跟鞋),她唱到「找到幸福那年」哭了,我在電視機前也跟著哭。當時 Rachael 在旁邊看傻了眼。

其實,如果要說哭點最低的一群人,應該是星光一班的楊宗緯林宥嘉等人吧,後來幾屆都沒他們會哭。

好吧,我也不知道寫這篇要幹嘛,只是為了說自己很愛哭嗎?是說每個人所認定的、很感動的點不一樣,所以下次看到別人哭時,請不要用異樣的眼光看著他/她,好嗎?舌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