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7/2008

Speech

前一篇 blog 講到 Obama 的演講。我在想,他不知道會不會是另一個很會演講的美國總統,也希望他不只是會「講」而已。

在今年的美國總統大選之前,我因為工作的關係讀了林肯的演講稿,深深折服,他有幾次演說都簡短而鏗鏘有力,對後人影響甚遠。像是 美國內戰期間的 Gettysburg Gospel (蓋茨堡演說),那篇致辭相當簡短,在短短 272 個字之內,林肯重新提醒所有美國人獨立宣言中「人人生而平等」的原則,並且闡明南北戰爭的目的是為了追求真正的平等,以及「自由的重生」。致詞最後一句「這個國家在上天的看顧下必定能重生自由,這個民有、民治、民享的政府定然永存於世 (this nation, under God, shall have a new birth of freedom; and that government of the people, by the people, for the people, shall not perish from the earth) 」也是最常被引用的句子,影響全世界的民主思想。

另外他在南北戰爭結束前夕的第二次就職演說也是他最著名的演說之一,後來被刻華盛頓特區林肯紀念碑上。當時南北戰爭還未結束,但南方必敗已經成了定局。全美國的人民都想知道林肯對於內戰及蓄奴制度有什麼話要說?林肯又要如何領導國家重建?林肯沒有發表長篇大論,而以一篇 703 個字的演說回應全國人民。他沒有為北方的勝利發表慶祝感言、也沒有苛責南方的奴隸制度是一種罪惡,相反地,他懇求美國人民的和解與團結,強調「不要對任何人心懷惡意,以仁愛寬容彼此照護 (With malice toward none, with charity for all)」,希望戰後南北重歸於好。也難怪他會被譽為最能展現文字力量的美國總統。

另外一篇讓我難以忘懷的演講稿是「I have a dream」。一年前上英文課時,老師也讓我們讀馬丁.路德 (Martin Luther King) 博士的演講稿,我也是一讀之下就大為折服。上網找到當年他發表演說時的錄影,從一開始到最後,我全身的雞皮疙瘩都起立向他致敬,而到了著名的「I have a dream that..」段落,我更是淚流不止。

現在真的人人平等了嗎?其實,還沒有,人和人之間歧視的情況仍然相當嚴重,我想這是我到現在讀他的講稿仍然深深感動的原因,我也期望真正人生而平等的時候早日到來。

這兩位有兩個共通點:兩位都被暗殺身亡(嘆),兩位在美國都有自己的紀念日,全國性的放假那種大紀念日。

這篇要說什麼呢?沒有,只是突然想到當時讀到這些好演講的心情。

Love and Peace!

2 則留言:

  1. 英文太爛,不過之前有買唐諾翻譯的那幾本,像是妳提到的「I Have a Dream」或是「共產宣言」等等的,我記得書裡面好像一半是中文一半是英文?小小一本,攜帶很方便,我還在台北上班那年的捷運上看了好多次,很多字句讀起來很舒服(中文部份,英文我好像看都沒看)。
    我一直在想,唐諾翻那幾本書的時間,是不是他女兒讀高中的時後(或國中?),因為那幾本書,實在太像寫給學生練英文的感覺了。

    回覆刪除
  2. 講到唐諾我就忍不住想問,為什麼很久都沒有他的書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