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8/2008

D. Q. McInerny 《Being Logical》

Being Logical我本來並不覺得自己的邏輯不好,再怎麼說,都覺得自己高中念的是第三類組的,也受過數學奧林匹亞競試的訓練,應該不會差到哪裡去才是。但是有一位老師說,寫 paper 其實就只是邏輯問題而已。我決定好好來念一下這本書。

其實這本書和我還算有緣,還在書店工作時,這本書是難得 J 類會出現的暢銷書,而且長達兩三年(就是我在職期間,不過現在這本書在網頁上顯示沒有庫存,是有沒有人知道這本書會賣、值得補貨嗎?),價錢便宜、輕薄短小,用字簡明(真的沒什麼生字)、舉例又淺顯易懂,很好幫助建立概念。從什麼是 Fact 講起,到怎麼建立一個合理而且穩固的推論,就只是那麼簡單而已。對我來說,一面讀可以一面回頭思考自己所寫出來的文章是否符合邏輯(特別是 Hypothesis 部份),所以幫助很大。

很多會在網路上筆戰的人,其實論點中邏輯的漏洞都很多,常常可以見到「因為A是好人,所以C也是好人」這樣的推論。作者說,如果沒有告訴讀者「因為A是好人、A和C在opqrstuvw方面都是一樣的,所以我們可以相信C在『好人』這項屬性上和A應該也是一樣,所以C也是好人」,那麼就是不清不楚的推論。真是嚇出我一身冷汗,因為我一回頭就在我的 paper 裡讀到這樣的毛病啊。

我之前一直不願意相信,我會因為英語不好,所以邏輯跟著變差。但事實看來似乎是這樣的。因為不習慣用英文思考事情,所以在想事情時常會跳過一些細節,而且速度緩慢。以前最常唬爛說我擅長寫 implication,現在卻是常常盯著 "Conclusion" 的標題,怎樣也寫不出幾點。

看別人的文章總是很容易挑出不順的地方,但看自己寫的東西,就很容易有盲點。就像 Proofread 一定要找別人幫忙一樣,自己看了 500 遍還是看不到把 Whether 寫成 weather 的地方 鬼(這個表情叫『見鬼了』)。

一整個岔題,我是要說,邏輯很重要,無論是平常看東西想東西,或是要認真地辨證什麼事,找一本好看又紮實的邏輯書來讀,對自己是絕對會有幫助的。我的下一本邏輯書會是點點國王送的《Logic Made Easy》,敬請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