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9/2008

Neil Gaiman 尼爾.蓋曼《無有鄉》《美國眾神》《好預兆》

暑假回台灣,搬來了一堆長久以來想讀但一直未讀的書。從這個書單中,簡直就可以看得出我偏執狂個性,因為這些書可以輕易地從作者分成幾疊,也可以輕易地從類型分作幾疊,要從作者產地國來分也很方便。在讀的時候,我也是一口氣地 K 完同一個作者的書,然後再讀另一個作者的書。未讀的書藏在臥室,讀完的才會拿出來放在客廳的架子上。什麼道理?沒道理!

Gaiman.gif最近當值的是 Neil Gaiman 尼爾.蓋曼。這個作者的寫作風格很符合我的脾胃,所以我幾乎只要看到名字就可以下訂單(單從『下訂單』這詞,就知道我只在網路書店買書),他也還沒讓我失望過。他得了一大堆獎、被冠上一大堆頭銜,每次遇到這種人,寫作者簡介就特別覺得沒力,因為名稱一長串看得自己都覺得生厭,但不寫又擔心讀者不明白這個作家有多讚。我寫過一段 Neil Gaiman 的簡介如下:他被譽為當代最有想像力的暢銷作家之一,史蒂芬‧金讚譽他是「故事的寶庫」。創作領域涵括奇幻/科幻、恐怖、兒童故事及繪本、專欄、歌詞等等,作品屢獲大獎,曾三度榮獲奇幻界最高榮譽雨果獎,名列 Dictionary of Literary Biography(文學傳記辭典)十大後現代作家。

很多人都覺得他超酷,愛的人就會愛得要命。我看過一則軼聞,說是他的兒子同時被 Apple 和 Google 錄取(可見他兒子也是個狠角色),最後他兒子選擇到 Google 上班, Google 的人就得意地要命說:「Apple, you may have the sexy iPhone, but we’ve got Neil Gaiman’s son. :)」。出處請見這裡,文章中還有推薦大家要從哪本書開始讀 Gaiman 的作品。

如果要我用一句話來形容他的風格,我會說是說「非常寫實的魔幻。」和我熱愛的恩田陸一樣,他們筆下的故事,明明就是幻想出來的世界,但是又充滿細節、真實得讓我相信這些事正在某個地方發生著。

這次搬來的書如圖所示,是《Neverwhere 無有鄉》、《American Gods 美國眾神》和《Good Omens 好預兆》。先從《好預兆》講起,這本書是 Gaiman 和另一個作者合寫的書,但是我看完並不覺得精彩,不知道是兩個知名作家的合作反而風格不一,還是因為裡面有太多宗教方面的譬喻和背景知識的關係,我一直覺得讀起來很卡。《美國眾神》其實也有帶到一些背景知識,和世界各國的神話故事有關,但是讀來就沒有不順的感覺;裡面甚至還有一些血腥或噁心的場面,但我就一邊皺眉一邊覺得會作惡夢,但是又一邊往下翻。《美國眾神》難怪被出版社稱作是他的代表作,架構龐大又完整,但是故事讀起來不會讓人覺得太複雜,很流暢,會讓人不知該在哪停下來才好,所以帶這本書進廁所會很麻煩(我又自毀形象了,我明明就可以用「讓人無法釋卷」來形容的)。讀到最後,又會開始想所謂的信仰和神祉的意義。

至於《無有鄉》,也是一本不建議帶進廁所的書(還是說我只能帶邏輯書進廁所?)。愛情、冒險、神話,也會挑起一般大人對於工作和現實生活的不滿,還有成人是否能保有天真、信任和背叛、善惡的表相等元素在其中。看完真的很想去倫敦。

其實這一類的成人魔幻小說很多,像是去年被炒得很紅的《失物之書 The Book of Lost Things》也是又黑暗又魔幻,也是冒險故事帶寓言意味,但讀來都不如《無有鄉》一樣,有一種英式的優雅和內斂的感覺。應該說,很多話說得太明、作者刻意要說什麼的痕跡太重,會讓人覺得煩厭。《無有鄉》啥都沒說,卻可以讓人一邊看一邊想很多事,閤上書本了還在繼續想。我會想去倫敦下層,卻不會想去《失物之書》裡的那個什麼地方(慘,我連那是哪都忘了),從這裡也可以分別得出作者功力的高下。

被拿來和 Gaiman 比較,對《失物之書》的作者 John Connolly 來說有點不公平,畢竟人家是大師,他還算是新生代;但,他應該可以覺得光榮吧。

2 則留言:

  1. --先從《好預兆》講起,這本書是 Gaiman 和另一個作者合寫的書,但是我看完並不覺得精彩,不知道是兩個知名作家的合作反而風格不一,還是因為裡面有太多宗教方面的譬喻和背景知識的關係,我一直覺得讀起來很卡
    大概是因為高鐵速度太快加上我很少回台北的關系,現在同一本書我都是斷斷續續而且相隔很久才看,當然這應該也影響了看書的感覺吧,「好預兆」(到現在我都還沒看完,當初買是去書店時在新書區看到的 @@)我看的也是覺得卡卡的,一方面覺得是本有趣的書,但是讀起來就是不順。
    失物之書我不喜歡。太黑暗了,我看的時後不太舒服。
    --明明就是幻想出來的世界,但是又充滿細節、真實得讓我相信這些事正在某個地方發生著。
    好像在講哈利波特 XD
    鳳凰會密令之後(應該說,變成兩本之後)感覺就沒那麼有趣了,我比較愛看前面講學校學生的部份。

    回覆刪除
  2. no...我會覺得哈利波特還不夠細節。或說『細緻』。不過小哈本來就是寫給小孩看的,所以沒那麼注重細節。細節不等於講得多支支節節的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