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1/2008

Photos

這趟去巴黎,我並沒有拍很多照片,只拍了一些自己覺得有趣的畫面,特別覺得好看的畫面,但自己沒有入鏡。同行的夥伴要幫我拍,我也拒絕了,只有幾張大家的合照而已。

我也想不起來什麼時候開始,我變得不愛入鏡,也許是某天發現自己胖了老了醜了。但其實我也從來不是漂亮的女生啊,似乎沒什麼分別。

惟一光明正大,告訴自己非入鏡不可的場合,只有今年暑假回台灣時的宴客,有專業攝影師掌鏡的時候。

晚上和 Meg在聊天時,打開了 2003 年的相簿來看,那天冬天我們一起在關島過新年。突然看見以前的自己,覺得很懷念。要說有多大的改變,其實也沒有(大概只有長短髮的分別而已),但是總覺得當時的表情很輕鬆,很開朗,而且比較『靜』。類似不慌不亂,安安靜靜那種眼神。當時工作順手、家人和樂、沒有愛情擾心。

今天下午剛好和 Joyce 也講到我剛到 Utah 時的照片,在迎新的聚會上的照片,不知道為什麼看來非常滄桑,活脫脫就是『阿桑』的表情和樣貌。她說,現在好多了,沒有那種蒼老的樣子。幸好。

也許是當了一陣子學生之後,又恢復了某種安定的心情了吧。我每天每天看著鏡子中的自己,是看不出這樣的分別的。

所以回頭想想,也許我不應該再排斥照相。或許幾年後的某天,我看到在巴黎拍下的照片,才會發現自己現在帶著什麼樣的心情和思緒站在那個地方,那個時空。是開心在異地和舊人重逢,是急切地想要快點畢業,是初次踏上歐洲土地的充滿好奇,是仍帶著剛撐過期末考的疲累和倦意,或是掛念沒能和我同行的 Lan

照片應該拍景色,或是應該拍人?或許景色能恆長不變,只有四季更迭;但人一日一日地變化,永遠回不到過去的某個時點和心情了。

3 則留言:

  1. 我也不喜歡入鏡.. 不過像我這麼健忘
    還是拍一下 幫助回憶..
    妳自己不看.. 我要看呀 :D

    回覆刪除
  2. 以前我也很少照相...現在覺得很可惜

    回覆刪除
  3. 宴客時的照片在哪?(*伸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