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2009

墓誌銘

剛才在 Mr.6 的 blog 上看到一篇關於墓誌銘的文章,開始東想西想很多事。每一個人在乎的事不一樣,就也就是所謂的『價值觀』不同,在『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人生中,到底還有什麼是我希望留下來、而且被後人知道,用來總括我一生的?

在工作了幾年之後,某個機會到來,我才終於買了保險。在投保時, Jenny 給了我信紙和信封,讓我留下信給我愛的人,如果我發生什麼意外,保險公司除了給付保險金之外,還會幫我把信交給對方。我領了信封和信紙之外,一直放在桌上,沒有動筆。過了一週,她打電話來催我:「交作業了!我明天去跟妳拿。」她說,如果她不強迫我寫,我一定會一直拖下去,這不是一個容易的作業。我那天晚上回家,才勉強拿起筆來,一寫就停不下來,邊寫邊哭,弄得隔天早上差點沒辦法上班。

我很感謝 Jenny ,因為這讓我再次深刻體誤,我有多麼深愛我的家人。也因為對家人的愛,讓我會更珍惜自己的生命和健康。

如果從生命的盡頭往回想,我覺得這可以讓我自己有機會想清楚,什麼事情對我才是最重要的。我想,幫自己寫墓誌銘也就是這麼一回事吧。的確,我最在乎什麼,會反應在我為自己寫的墓誌銘上面。

在死之前,我希望自己做到什麼事?如果我有兒女,我希望養成他們良好的人格(尊重每一個人和不同的價值觀、尊重自己),給他們很多愛。我要讓所有我愛的人知道我愛他們,而且我希望能永遠記得,我絕不吝惜為他們付出我的時間和陪伴。我希望可以永遠對新的問題抱持好奇心,而且有能力和熱誠去追求答案。

此時,我希望我的墓誌銘是:這裡躺著的,擁有過家人滿滿的愛,也為家人付出滿滿的愛。她一生好奇而努力追求真理,貢獻了她的知識給這個美好的世界。她尊重別人和自己,不曾為了個人的好處而蓄意傷害任何人。

我常常在想到與死亡有關的問題時,就很容易想很多。也許以後應該在每一年的開始,重新檢視自己的墓誌銘。

5 則留言:

  1. 怪了,為啥我學弟沒叫我寫這種信。
    妳那家保險公司蠻好玩的,居然有想到這個,很貼心ㄟ。

    回覆刪除
  2. 之前問你對保險有沒有興趣,你就說不想。我就是想介紹這個朋友給你說...因為覺得她和她的公司蠻好的

    回覆刪除
  3. 真的嗎,完全不記得妳有問說....
    我也是去年才想到要保險的,怕說自己突然有個三長兩短家裡會很麻煩。

    回覆刪除
  4. 對了...大臣保險也沒叫他寫這個啊!!!
    我今天問他一下好了,
    我回台灣再請你介紹給我嘍...還是要留信感覺比較親切啦

    回覆刪除
  5. 那個保險公司是叫保德信嗎?
    因為我手上也有一封 不過還沒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