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6/2008

一語成讖

各位老師、各位同學大家好,今天我的題目是「一語成讖」、「一語成讖」。這個詞的正確發音是圖所示。

它的意思在如教育部成語字典上所述,是指「原本是一句無心的話,竟然變成預言且應驗了。」必須用在負面的事情上面。在這裡,「讖」就是預言的意思。這整個成語,用我的話來說,就是很衰的烏鴉嘴的意思。

例句: 我在閒聊時提到,星期三的課是一大早的,希望不要太冷或下雪才好。沒想到我一語成讖,今天一早就下起大雪來了。

這個詞常被誤用、或誤讀為「一語成」,上次看電視,居然有主播也念「籤」,她是以為是去廟裡抽籤嗎?人畢竟不是神,人說的話沒有辦法當成廟裡的籤詩啊。也有人會念成「一語成」,如果是說錯話了,覺得須要懺悔的話,那也許就應該去找牧師告解比較好。最後一種常見錯誤是「一語成」,這也是很狠的一種說法,一句話就想要把敵人都殲滅,野心非常大。

此外,和這個詞意思相近的用語還有:想不出來。也許「鐵口直斷」可以勉強算是,但是它沒有負面的意思,不完全等同於一語成讖。

今天的分享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6 則留言:

  1. 妳在這邊找個敎中文的工作好了..

    回覆刪除
  2. 我想上你的課...可是我不想付學費...呵呵

    回覆刪除
  3. 我沒想過會有人念錯 @@
    不過,要我寫我大概寫不出第四個字 XD

    回覆刪除
  4. 多虧我之前準備考教師
    寫了許多字音字型的練習簿
    還不會落得老師念錯字的下場
    (但現在字很少自己寫,如果不打字,還有時會寫不出來...唉)

    回覆刪除
  5. 這個用台語翻譯
    叫做
    "烏鴉嘴,件講件對"

    回覆刪除
  6. 唉 今天豬哥亮得獎
    記者竟然說張菲 一語成讖啦
    就好像說 她做的善事
    真是罄竹難書阿
    唉 難怪現在人的中文程度越來越爛
    連記者都錯成這樣了 以訛傳訛 真是給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