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6/2008

國旗

如同我在Plurk 上說的,我發覺從我訂閱的 blog 文章看來,好多人都在講這次陳雲林到訪台灣的事。因為人不在台灣,所以台灣發生的事情我不那麼清楚。而我也看到了很多國旗的圖片,以一種超乎想像的密度。

於是我想起在十月初的那一天,接近中午時分的那場升旗典禮。

那是一個十月十日前的週末,台灣同鄉會(只是名稱不知道是叫台灣同鄉會,還是中華民國同鄉會)舉辦慶祝國慶的活動,還有來自外交部的某長官也到場(真抱歉,我沒記住他的官銜,但說是辦事處的代表,官頗大的)。我出自於好玩所以和 Grace 自願當旗手(國中之後就沒當過旗手了)。

 

會場上在發送小面的國旗,也發送著印有國歌和國旗歌的紙張。 Grace領了小國旗,但拒絕了歌詞紙片,她不屑地說:這哪需要看歌詞啊?!

不久之後開始升旗,現場有擴音機放送著國歌。外交部那位長官站在最前頭,唱得很宏亮而非常有感情;我還跟 Lan 笑稱,說不定駐外代表都要在外交部統一上課,學會「如何大聲而且音很準地唱好國歌」、過關了才能派任之類的。而和我相隔一面國旗的 Grace 唱起來就沒那麼好聽了,甚至有點五音不全,但是我在轉身準備把旗升上旗桿時,看見她一臉的淚。

我明白。

有些時候有些人做某些事時,其實都只是為了表達自己的態度和立場。而我只是突然想到那天的情景,那種無法傳達的、哽在胸口的一種情緒。

4 則留言:

  1. 在台灣我不太覺得有那麼.. 對自己的國家有感覺..
    拜託那些人不要再鬧了.. 台灣不過那麼小一丁..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國民黨不要再鬧了,前四年不尊重前總統就算了,竟連現任總統都變成先生了....低聲下氣到這種程度....真是沒尊嚴的政黨

    回覆刪除
  3. 沒尊嚴又為了一個敵國的人把自己國家的人民主權踐踏, 無脖熊, 連顫,馬英狗 組成了賣台動物園,真是有夠難看,還可以利用媒體公然說謊
    真是夠了......從頭到尾都在騙

    回覆刪除
  4. 這次對吳伯雄跟蔡英文的失望,已經不下於馬英九了....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