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4/2009

人的味道

很少遇到有人可以把香水或古龍水用得恰到好處的。有一次聽 YY 說,最厲害(或最正確)的用法,是把香水往空中一噴,然後走過香水噴霧中,讓香水淡淡地均勻沾灑。我不知道這件事的正確性如何,但我相信 YY 是這樣用的,因為她身上的香水總是那麼輕盈而若有似無,非常挑動人心。

YY 分別許久之後,有一次在街上遇然又嗅見熟悉的香水味,我心中一嘆:『啊,是 YY 的味道。但還要再加上一點點 Hope 的煙味,才是她獨一無二的味道啊。』我才發現我有多麼想她。

法國人聽說很愛、也很會用香水,因為他們不愛洗澡(噗!)。這一樣是不曾經過證實、沒有引用來源的消息。但是我去年年底到訪巴黎時,忍不住要開始相信這件事。在尖峰時段的地鐵上擠滿人,我本來以為會被各種混雜的香水味弄暈,但事實上,都只有在某人擦肩而過時才會嗅到一點點氣味,一點也不放肆,而接近時所聞到的味道又那麼明顯甜美,含蓄卻不模糊。真是很高的境界啊。

有一次在 shuttle 上差點被身邊的黑人薰得暈過去,一整個暈車。我對印度人沒有任何偏見,但是不明白為什麼他們身上總有各種香料混雜的味道,難道真的是因為他們吃很多咖哩的關係嗎?我還遇過不少人身上有異味,偏偏又噴上又濃又重的香水,簡直雪上加霜。其實白人也不是沒有體味的,難以形容的另一種味道。

小時候最喜歡剛洗完澡的媽媽,身上有彎彎香皂的味道,臉上有資生堂蜂蜜皂的甜蜜味道。我最不喜歡媽媽化過妝之後身上有化妝品的『臭味』。 Lan 出門騎車「運動」回來會有汽油、機油混雜的「男人味」。爽

欸,好像離題了。只是剛剛有印度學生來問作業的問題,所以有感而發。他大概也覺得奇怪吧,為什麼我在回答問題時,眼中會一直含著淚水呢?

最後補充一個我的小小 confession:去年曾經和一群人去逛店買東西, Wayne 突然說他想買古龍水,硬叫我們幾個人給他意見。我閉著氣,隨手指了一瓶,他轉頭問了 Fish 的意見,沒想到 Fish 也點頭稱好。我後來也就忘了這件事,直到數週後的某天,我到大姐家吃飯,一進門我就覺得奇怪,為什麼會有一股濃重的檀香味呢?我還問大姐說:『妳們家....有燒香拜拜嗎?』此時 Wayne 悠悠地在旁邊答說:『不,這是我的古龍水味,妳上次推薦我買的那瓶。哀』啊......嗯.....喔.....。過了一下,遲了的 Fish 到達大姐家,他一進門也就劈頭問道:『大姐,妳家有燒香拜拜嗎?』

哎。

3 則留言:

  1. 我也很討厭遠處就聞得到的,薰人的香水味。
    不過近距離才聞得到的淡淡幽香,不曉得要怎麼搽呢,一般香水一噴就是好多,好難。

    回覆刪除
  2. --有一次聽 YY 說,最厲害(或最正確)的用法,是把香水往空中一噴,然後走過香水噴霧中,讓香水淡淡地均勻沾灑。
    這好像是某個小說的情節,忘了在哪看到了,那時看到也覺得新鮮。
    前年年底第一次買了瓶香水給自己,每天出門都會往身上噴一些,然後在那種氣味中都會覺得心情很好,不過,用了大半年之後的某一天,突然覺得那個味道很噁心,停用了一陣子,後來偶爾再噴,就還不錯。
    記得剛開始用的那幾天,一到公司第一件事就是問人家,我身上的香水味道會不會太重,然後調整第二天出門前該按下香水瓶噴頭的力道 :P

    回覆刪除
  3. 原來
    那瓶香水是有故事的
    話說
    你們太壞了啦
    還閉著眼睛隨便指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