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3/2009

食物的味道

一直有一個心願,未來的某個時候我要和合開一家咖啡店,她負責提供一流的蛋糕和麵包,我們要低調地強調這是來自『藍帶』的正統法式西點;我要努力學會烘焙及煮出一流的咖啡。我們的咖啡店名字就叫『辛巴』,因為叫 Cindy,我是 butter。店點只提供糕點和輕食,不包括會有濃重味道的熱食,因為那會破壞咖啡香。

很久以前就一直這麼想了,但是最近對於『食物的味道』這件事更有一些體會,所以又重新回憶起這件事。很多我心目中非常一流的咖啡店都不提供熱食的,我想,大概都是主人有著一樣的堅持吧。

我的 Office 在地下室,擠滿苦情的研究生們。 Office 只有木質夾板隔開,基本上空氣還是互相流通的,並且沒有任何隔音效果(我還懷疑有音箱的放大效果咧),基本上也是雞犬相聞的,下次有空再來聊一下我在這裡聽到的種種聲音。

有一位某系的好心人畢業後捐了一部微波爐給大家,就放在公用的影印間,從那之後,我就常常為食物的味道所苦惱。

我是個不喜歡加熱便當味道的人(我很好命,國中三年都是吃中午才送到校門口的新鮮飯盒;高中時曾為了省錢,晚上買自助餐時另外多包一份飯菜,作為隔天中午的便當,不過才沒多久我就放棄了),加上研究生們來自許多不同的國度,食物味道複雜的程度簡直難以想像。咖哩味很常出現,而且不是我們所習慣的泰式或日式咖哩那種味道,而是香辛料大把大把的刺激味道。醬加油的熱炒式味道也常出現,蛋炒飯味道也很多,還有大蒜加醋再加上不知道什麼肉一起加熱的味道,教人聞之面孔扭曲。

而最可怕的是,把以上這些味道通通混合在一起。

還有,我的 office-mate 曾經把吃完的便當盒(從學校的 cafeteria 外帶的中國菜,很油很多醬,還有洋蔥和其它味道)丟在 office 裡一週才清倒一次的垃圾筒中,隔天早上打開小小研究室的門時,我差點就嘔吐了,也簡直要抓狂。幸好我和他溝通過之後,再也沒發生過這種事了。

我忍不住要想,華人作菜講究要色香味俱全,但那也僅限於在自家吃飯,或是上館子吧。在公共場合,諸如辦公室或是教室,應該要考慮一下別人的觀感。那些印度同學可能會覺得自己的咖哩簡直是人間美味,那個味道簡直香得要人命,但對其它人來說,可能恨不得手邊有夾子可以把鼻子夾緊。

我自己呢,最常帶的午餐其實是三明治,麵包加起司加肉片,沒有味道。其實課堂上也常見到有人一面上課一面吃東西,但大部份都是沙拉、三明治、 Wrap 之類的冷食,沒有味道的,不會干擾其它人的,那為什麼在 Office 大家就可以這麼大方地污染別人的空氣?

這種事不知道怎麼說,唉。

2 則留言:

  1. 辛巴?獅子王?

    回覆刪除
  2. 我也不喜歡蒸便當的味道
    有一股特別的霉味?
    以前唸書
    有喜歡的菜就帶便當
    不喜歡就去福利社買便當
    也很感恩媽媽從不煮一些帶便當會變不好吃的菜
    倒是
    那一台長過香菇的微波爐
    我建議你半夜偷偷潛入研究室
    把他砸壞算了

    味道那麼複雜
    怎麼專心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