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2/2009

福到

有時候我會想,我是個和家人緣份淺薄的小孩。我國中畢業就北上台北念書,大哥也差不多,而二哥是國中就把戶籍遷到大甲,和外公外婆住,因為當年大甲國中的升學率比通霄國中好。自中學之後,我們三個就再也沒有長時間住在家裡了。升大學的暑假也許就是我最長的居家假期,除此之外,總是只有週末、過年,才有蜻蜓點水式的返鄉假期。也或許,這是我這個年歲、某個族群的小鎮孩子共有的問題吧。要升學、要工作大多還是得往外縣市跑,在鎮上長大的小孩,每年都會消失一群,直到面目變得模糊,直到語氣和習氣都像是都市人。


但是以我和家人的牽繫,我又絕對不願說我和家人不夠親密。這是外公外婆的身教言教留下來的風範,看媽媽和阿姨、舅舅的相處,就知道最不可能離棄的就是家人,無論遇到什麼事,最後的防護堡壘就是家人;自己過得再節省勤儉,對於手足絕對不計較、不小氣。而這樣對家人的羈絆,或許也最我最大的弱點,高中時有一段時間天天以淚洗面;而現在,明明是自己決定要出國念書的,常常想起家人也還是會眼淚汪汪。


 對我來說,西元新年一點也不重要,過了農曆年才是真的過了一個年。所以不能和家人過年的年,我會感覺特別難過。


 今年台灣放了長達九天的農曆年假,二哥於是決定來美國躲年。知道這個消息之後,我簡直就開始無心上課,開始天天倒數,而且急著把事情在年前做完(但是事情總是無法順從人願啊)。


所以今年,我過了一個有家人共度的農曆年,過得心滿意足。二哥幫我帶來的書堆中,夾雜了誠品的贈品「福字貼紙」,於是我開心地在門上貼了起來,本來還以為今年沒有春聯可貼了,終究還是有「福」。

這個年怎麼過?其實只是陪了二哥去滑雪、讓二哥二嫂在 outlet
採買了一些東西,然後去吃了我最喜歡的餐廳們、讓他們陪著去 Costco 買菜。或是在我簡陋的客廳起一起拿著湯匙吃冰淇淋,或是擠在小車裡,在又霧又雪的天氣裡行走。


 因為考慮到我還在學期中、還得上課,所以二哥是週五下午到,週一上午搭機前往加州。我週一早上還有課,無法送二哥二嫂去機場,所以一早在旅館和他們道別。那天很冷,地上結著冰,我小心翼翼地走往車站,獨自搭車回學校的路上,臉上的淚水也冰冷得簡直要凍住我。


 本來已經習慣了孤獨的狀態,但是見面又分別,那種不捨和難過變得格外鮮明。


 也許我永遠無法習慣離別。



說來也許難以相信,這篇文章我寫了一個多月,一直無法完成。除了不知道怎麼紀錄這個簡單又滋味難以言敘的農曆年,另一個原因是我一回想離別當時就鼻酸,就堪堪又要落淚,所以常常才寫一個句子就又放棄。


 今天的我比較勇敢一點點。草草寫成。

1 則留言:

  1. 小道消息:
    因為寫這篇實在太難過,所以拖很久沒完成,blog也一直就沒有更新。
    結果要感謝大P的DB課,因為小b在課堂上寫到眼淚呼之欲出的時候,就抬頭看看大P,便無奈的搖搖頭,把部落格文章完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