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6/2009

Taste

我是國中時候開始喜歡喝可口可樂的,在國中之前,大概只認得黑松沙士和黑松汽水吧。國中時常和班上的男生打賭(我幾乎是從小就賭性超級堅強,什麼丟垃圾進垃圾筒也可以打賭,老師會做幾次小動作也賭,三年級學長會來探望女朋友幾次也賭),而賭注就常常是「敢不敢,6瓶可樂啦!」幸好我賭運還不錯,不曾輸得太慘,倒是有一度抽屜裡堆滿可樂,都沒地方放課本了。當時學校福利社賣的是可口可樂,我約莫是這個時候成為可口可樂迷的。以前的易開罐拉環是可以整個拉離罐子的,我還收集拉環扣成一條長長的鍊子,後來就掛在教室後面,假裝是教室佈置的其中一部份。


後來也從沒想過要改喝百事。大概只有去吃肯德基時才會喝到百事可樂吧。

上週末和 Lan 去 Costco
例行採買時,我們意外發現百事比可口可樂便宜,所以決定買一箱回來試試。結果一喝之下,兩個人都覺得「怪怪的」;
Lan
很有研究精神地比對起兩種可樂的成份表,發現百事的咖啡因含量比較高、熱量也多了一些。但這也不是我們覺得「怪怪的」的原因啊,只能說,我們的味覺已經被可口可樂馴養太久囉!



於是我聯想到在《紅燜廚娘》中看到的,關於人對某種食物味道的既定印象和期待,所以我們很難接受綠豆煮成鹹的,香港人聽到綠豆沙加肉燥(其實就是綠豆椪啦!)就皺眉頭,墨西哥人則無法想像綠豆湯是飯後甜品。


四神湯是煮鹹的還是甜的;麵包夾果醬、火腿、肉鬆和/或花生醬;
紅豆是加了黑糖煮到爛熟,或是煮成一大鍋蔬菜湯;蕃茄是單吃、沾梅粉,或是沾薑汁;過年的大年柑是直接吃或是沾醬油。


我們的大腦對味覺及食物的既定印象,還真是頑強哩。

1 則留言:

  1. 我記得我們在台灣就區分過coke跟pepsi了..
    妳被大p操到忘記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