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7/2009

Changing Future

當年我決定要開始準備托福和 GMAT 時,曾經有一個週末上來台北找我玩耍。照例,我們以「喝酒」作為週六睡前的活動(所以,其實我是被迫陪她喝酒的,不是我個人愛喝)。我們談到她的工作狀況,談到我的工作狀況,也談到我要準備出國念書的事。她突然說了一句:「真羨慕妳一直都很清楚自己想要什麼、下一步要做什麼。我只想每天和同事好好相處,可以在休閒時讀讀小說、喝點酒,偶爾出去玩。考慮升遷或是找到更有前途的工作、或是做什麼投資自己的事之類的,我不是做不到,只是不知道自己要什麼。」


我聽到的時候愣住了。我從來沒想到我為什麼是個這樣的人。我不知道,甚至,其實我也不知道我這一路到底都做了自己想做的事、或是我只是一直很擅長幫自己的所有行為合理化?


從大學畢業之後,就一路朝烘焙努力學習一流的技術和知識,先是藍帶,然後是麵包學校 AIB,才回台灣找到可以教授烘焙、又兼顧研發新產品的工作。儘管很辛苦(年紀輕輕就有職業傷害了),但至少也是她想做的事。現在她即將結婚,不知道她婚後的工作有何計畫。我猜,關於婚姻和工作的改變,大部份的女生(唉)都有「遇上了才知道」的問題,無法事前規劃。有人曾說,如果要做烘焙,何必出國念大學呢?我卻深不以為然。她形成了她的堅強性格、她現在的樣子、她明白了自己真正有興趣的事,而且願意投身其中,這不就是最值回票價(機票是不便宜沒錯)的事了嗎?


難道真的是上一代的影響?媽媽從小勞苦,所以一生總是擔憂著明天、不肯讓自己閒下來;舅舅則是從小被外公外婆保護、相對而言不須擔心的長子,個性比較自由開放,或說沒什麼積極的計畫。阿姨表現在外總是非常樂觀、非常積極,老么個性也讓她勇於探索很多事。媽媽、舅舅和阿姨對兒女的態度都一樣,從不吝惜付出,全力支持,永遠會盡全力幫助我們做我們想做事、提供避風港。而我和三個人對於「追求自己想要的未來」這件事,都有不一樣的態度和方式。



我曾經很喜歡一句歌詞:「原來每一步混亂,其實都暗藏方向。」每個人成長或是尋找自己的路徑並不一樣,會旅行過的地方及時間、看到的風景、遭逢的人們也不一樣。當然遇到事情不如自己所計畫、所冀望的時候,難免會有點…「憋憋」的感覺吧。所謂人生的經驗,不就是這樣而已嗎?有昨天的我,才有今天、和明天的我。


如同我準備出國時的複雜心情:一面興奮,又一面為了未知的感到不安;我相信每個人準備轉換環境時,都有各式各樣的感覺,也很難說得上是好或是不好。


我有很多很多的祝福;我不會說捨不得,而是:「請好好加油噢!」認真又不欺負別人的好人,一定會有上天照顧。所以,祝一切順利!

7 則留言:

  1. 人類的大腦善於找理由找藉口--這很常在心理相關的書上看到。
    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也許是自己已經正在作要做的事,不用人生繞了好大一圈才了解什麼是單純與快樂。
    但也不是說有個偉大的目標就只是冠冕堂皇般....
    而是興趣與喜好吧.. 就像老王把讀paper當嗜好那樣.. :D

    回覆刪除
  2. 「不是我個人愛喝」?(懷疑貌)...

    回覆刪除
  3. 小巴跟藍特.....久久沒來了。來打招呼。
    話說整個上禮拜,我人在 San Diego,好像跟你們距離很近。不過都已經回台灣了,才跟你們講一聲,因為怕你們禁受不住思念,會開車過來聊天,這樣會大大影響你們的學業的。
    哇哈哈~
    有空我再來看看你們最近的舊文章....

    回覆刪除
  4. 那句[不是我個人愛喝] 非常可疑.....

    回覆刪除
  5. 可見霸子跟butter應該還蠻熟的

    回覆刪除
  6. 霸子....和我根本就是『焦』了吧.. XD
    在新娘房幫我點餐..我根本沒吃,後來都打包..

    回覆刪除
  7. 其實...應該不用"焦"了就看得出來你那非常可疑的statement XD

    回覆刪除